採訪手記 : 因為相信,所以堅持

撰文│洪寶瑩   編輯│林穎/李樂嘉 美術│陳麗珊

中國線嗎?記得編委會那天,第一個面對的問題是:「你們組有內地生嗎?」沒有。經常北上,對內地並不陌生,又是積極的微博用戶──我想,我應該有能力處理吧!

實幹起來,似乎又是另一回事。搜集得來的資料,眼花撩亂,加上中國社會問題本來就複雜:高考制度的改革,波及千萬學子,涉及留守兒童、隨遷子女等家庭問題,原來一切並不容易。而我,一個香港記者,走進另一套制度,無疑又隔了一層。

那天,透過表哥穿針引線,我們到了深圳市郊一家中學採訪。受訪同學坦言,政策搖擺不定,作為外地考生,她們可以做的只有等待。她們無奈,而這些跟隨父母到城市讀書的孩子,並非冰山一角,而是數十萬計。因為身份,他們陷入了教育歧視。我聆聽,然後書寫,放大他們的聲音。我嘗試感受他們的感受,觀察、記錄。這刻,我慶幸自己是一個記者,能夠用我的文字,記住大時代下的他們。

訪問結束後,女孩主動湊近:「這本書出版以後,可以寄我一本嗎?」我莞爾,發現《大學線》的意義,不單是一本實習刊物。

那份意義,足以讓我繼續堅持,在無數的迷茫中,我相信自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