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做記者不是一份優差

編輯:梁倩盈 記者:潘悅瑤 石紫晴

記者訪問記者,算是一份優差。

優在同行好相處、肯幫忙,優在會厚待我們這群學生記者,優在知道你要sound bite時就給你soundbite。

可惜,現實中做記者並不是一份優差。

記者不介意工時長、工作量大、體力要求高、人工低,他們熱心捍衛新聞自由、捍衛大眾的知情權,但市民卻看不見記者的付出,不醒覺自己的知情權被削,意識不到一些重要的東西正逐漸消失,尤其當市民只看到一部分害群之馬而指責整個行業,便很容易忘卻了這行業為他們帶來了什麼,向記者潑冷水。

市民沒有想過自己是透過看突發新聞,去了解社會現況和問題:如果不是有突發新聞,我們不會知道政府對天水圍支援有多不足,不會知道青少年濫藥問題嚴重……

做一個記者,不能只看表面;作為一個香港人,也不要那麼短視吧。用你的選擇權,去表達對傳媒界的質素要求,正是對整個行業最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