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毫無架子的受訪者

編輯:顏偉鴻 記者:鄭子琳

坦白說,從未想過採訪閭丘露薇的過程會如此順暢。

從新浪微博上搜尋閭丘露薇的名字,然後發出第一條私人訊息開始,她回覆的速度便已令我相當驚訝,讓我充分相信,她果然如自己所形容的那般熱愛互聯網。在回覆裡,她直截了當地給出自己的電話號碼,似乎人和人之間的信任本來就應如此簡單。

第一次相約她在大埔星巴克咖啡店見面,我們坐在角落的小桌,一聊便是兩三個小時。她不計較時間,只是誠懇、耐心地回答我們每一個提問,直至我們提出結束訪問,離開咖啡店時才知道原來已夜幕降臨,而晚風與星光正好襯托著那時舒暢的心情。後來,我們用電郵要求她核對履歷、回答額外的提問,以及希望她傳來多張相片,她都無所厭倦;到最後一次在鳳凰衛視總部的採訪,她更讓我們旁聽會議,又帶我們參觀宏偉的廣播廳,令我非常慨嘆。

在其著作中,她說自己從未忘記對生活和職業的謙卑;聽了她的故事,以及面對她從始至終不卑不亢的笑容,令我懷疑即使是面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贈言(2003年5月底在俄羅斯外訪時,胡錦濤向她表示慰問,並且贈言「事業要追求,安全要保證」),她亦是這般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