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團購優惠

團購公司商戶 合作無定式

「團購」成為消費熱潮,各式各樣的商戶都趨之若鶩,視之為「平、靚、正」的推廣平台,團購公司也因而客似雲來。然而,不論是團購公司或商戶,都是良莠不齊的,而雙方的合作、交易過程又無一定範式,且有不少含糊之處,團購公司的營運方法及雙方之間的互信成為優惠是真是假的唯一根據。到頭來,消費者是否能從中真正受「惠」,仍未可知。

廣告照片從互聯網搜尋而來?
團購公司都表明,在其網站內作推廣不但費用全免,且還會安排攝影師,替商戶拍攝產品照片。但是,據任職團購公司的江先生(化名)表示,在某些情況下,相片竟全都是假的!「那些假的照片是在外國的網上找回來的,又或是買了另一些相片的版權,就這樣用了別人的版權便推出廣告。」
他指,如果商戶所提供的照片以及攝影師所拍的照片都不吸引,或攝影師沒空去拍照時,其團購公司便會利用假照片作廣告之用。「總之希望做到的是令相片吸引!」
記者隨即上網查找,發現大部分醫療和美容廣告都懷疑使用了不實照片。如團購的一個醫療套餐,相中病人和醫護人員均為外籍人士,記者懷疑該照片便是從網上搜尋而來,後來更發現同一照片出現在該團購另一商戶的宣傳上。記者就此事向有關團購公司查詢,惟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