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團購優惠

抽佣比例  不同產品或有不同

某些商戶推高原價,無非是不希望在被團購公司抽佣後所剩無幾。潘國偉稱,一般的團購公司都會根據貨品原價,抽兩至三成佣,但實際情況仍要視乎不同的產品而定。例如與飲食業合作,由於團購公司之間競爭激烈,部分團購公司的抽佣比例就可能降至百分之十以下。

團購公司高業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監張庭亮則表示,抽佣的比例高低也與行業成本有直接關係:「一些高成本行業,例如飲食業,抽佣比例會較低;相反一些低成本行業,如服務性行業,則會抽較多佣。」

除了不同產品的抽佣情況有異外,公司規模的大小也有所影響,相比之下,大公司討價還價的能力也較高。聯邦酒樓集團曾經與團購公司Beecrazy及Yahoo!團購合作推出盆菜優惠,其客戶關係經理張樂驥表示,團購公司當時向他們收取了百分之十八至二十二的佣金。「其實這也是bargain回來的!原本他建議的佣金比例比這個高,但我跟他們說,我們已經做了半價優惠,幾乎沒錢可賺,不過是志在宣傳。」經過商討後,聯邦酒樓集團最終成功減低抽佣比例,更售出了千多盆盆菜。

另一邊廂,由於Ease House Café 只是小本經營的餐廳,負責人林豐傑嘗試向團購公司要求降低抽佣比例時,卻被對方游說「團購」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手法,其要求最後也被拒絕。結果,他被抽佣百分之二十五,比一般飲食業的抽佣比例為高。雖然在是次交易中,Ease House Café並沒有虧本,但林豐傑就表示,以後再參與團購的機會就很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