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團購優惠

商戶或推高原價  團購公司稱盡力查證

團購是以極優惠的價錢招徠,吸引買家購買產品,接受訪問的團購公司甚至要求商戶提供半價或以下的優惠,才會批准商戶的合作申請。團購公司MyCutepons董事潘國偉坦言:「一個USB,如果某公司的原價是九十六元,但黃金商場只賣六十八元,他起碼也要賣四十,甚至三十多元,我才會接受。」

有見及此,記者擔心某些商戶會因此刻意推高原價,製造「大折扣」的假象。曾在團購網站推廣自家咖啡店的林豐傑就透露:「開店是要賺錢的,八折已經是底線,若要提供半價優惠,有些公司便可能會推高原價來配合。」
對此,不少團購公司均稱會竭力求證商戶提供的原價,以保障客戶的利益。潘國偉強調,他們會評估原價是否合理,例如派員走上街頭,看看貨品的售價是多少,再比較商戶所提供的原價。他更表示,如果香港的市面上沒有類似的產品,他們會瀏覽外國的網頁參考原價。不過,潘國偉也承認,過往也確實曾遇過吹噓原價的商戶。

然而林豐傑指出,跟他合作的團購公司並沒有查證過他所提供的原價:「所有資料都是我給他的,他都沒有質疑。」他相信,一般團購公司是不會去核實原價的,因為一個銷售員每天可能要見四至五位客人,根本沒有這樣的時間。他更擔心,如果團購公司對商戶不加查證,一些質素較差的商戶亦有可能會加入團購行列,令各方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