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團購優惠

編輯│蕭淑燕 記者│彭耀康 許月婷

團購網站內特價商品包羅萬有,八十九元兩小時火鍋任飲任食、以一百九十九元購買原價四百元的流動充電器、還有半價美容服務、外語課程、旅行套票……看到「名額已滿」、「折扣優惠」等字眼,團購商戶要打響算盤,作為消費者,也要小心選擇。

稱會嚴選商戶 提醒設成團上限

要開始一項團購交易,團購公司必定要與商戶合作。團購冒起之初,大部分團購公司都是主動出擊,尋找合作伙伴。如今團購成為消費熱潮,倒是不少商戶主動上門要求合作,而團購公司自有一套挑選合作夥伴的準則。成立於去年七月的高業國際有限公司(Couppie),曾與五百多間商戶合作,其銷售及市務總監關國菁表示,他們會堅拒某類型商戶的申請 :「攻擊性、淫褻、冒牌、侵權的東西,以及短時間之內沒可能做到大量生產的手作產品,都不會做。」

不做手作產品,是因為考慮到商戶的經營模式,可能應付不了大量團購訂單,繼而影響到日常生意,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因此不少團購公司均表示,會提醒商戶設定成團上限。

今年一月成立的、曾與二百多間商戶合作的團購公司香港Jigocity市場部經理李瑋諾直言 :「一間只在晚市營業、只有十張椅子的甜品屋,就算賣了五萬張有效期長達三個月的優惠券,也一定不能應付吧!」
成立了一年多、擁有八萬多名會員的團購公司MyCutepons董事潘國偉說:「我們會提醒商戶,自己也有日常生意要做,團購是便宜的,不能把所有時間都分配到團購的客戶身上。」他舉例,室內野戰場City Hunter想推行一個團購優惠,雖然他們以全港最大室內場為賣點,但考慮到時間和場地的限制,他最終向他們提議推出一個短時間限制的「秒殺行動」,只推出了一百張的優惠劵。

然而,並非每一間團購公司都會提醒商戶設定成團上限,限制購買優惠券的最高數量。咖啡店Ease House Café 負責人林豐傑憶述首次參與團購時,與他合作的團購公司並沒有提醒他要設定團購上限。「當時,他(團購公司)只略略提過有成團上限和下限這回事,但只是輕輕帶過,並沒有解釋當中利弊。」幸好最終都沒有出現供不應求,因為該項團購活動反應一般,只賣出八十多張優惠券。

林豐傑認為,由於一些團購公司只是希望多賺點佣金,所以並不會勸喻商戶設立成團上限,因為這樣會局限了商戶的銷售量,不設上限團購公司才有機會從中抽取最多的佣金。他希望,團購公司對首次參加團購的商戶負責,提醒他們衡量自己的規模是否可以支持潛在消費者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