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打女 練就武打女星

編輯:黎嘉雯   記者:謝曦瑜 張詩慧   攝影:謝曦瑜 張詩慧

香港影壇的武打潮流自七十年代開始,當中邵氏電影公司的輝煌盛世,以及蜚聲國際的巨星李小龍都為人津津樂道。不過,自九十年代末,優秀的動作片買少見少。直至近年「功夫」、「葉問」等電影叫座,才再一次掀起動作片和學功夫的熱潮。可是,武打巨星多以男士為主,環視現今影壇,真正有功夫底子的女星非常罕見。全因為新一代的武打女星最重要的不是懂得「打」,而是懂得「演」。

六、七十年代,由於陽剛味濃烈的功夫片太多,武打女星便開始抬頭,鄭佩佩的《大醉俠》便堪稱第一部由女星擔綱主演的功夫片。那個年代入行的「打女」都有深厚的京劇或舞蹈底子,例如惠英紅、李賽鳳和楊紫瓊等知名的武打女星。

新一輩武打女星難求,近年動作片的女主角,例如:《錦衣衛》的徐子珊、《千機變》的鍾欣桐、《殭屍新戰士》的周秀娜等等,大都不如以往打女的身手或功架。但隨著電腦技術和拍攝手法的進步,女演員只要懂得遷就鏡頭和展現順暢優美的動作,就可被冠上「打女」名號。

人才稀有 「打女」渴市

於無線電視台慶表演高難度動作而深入民心的楊盼盼,現已退居幕後,繼於二零零五年開設電影公司後,她更成立了「煇煌電影動作訓練•創作室」,致力栽培新一代動作演員。

楊盼盼指學員之中以男生居多,現在較少女孩子願意投資青春於練武上,而學員大多以興趣為先,投身拍攝武打電影與否反成次要。該校的女學員曾蘊誼表示,她學武的主因是興趣,若有拍電影的機會也一試無妨。

十八般武藝 將來做「打女」

在「打女」圈中,真正有練武經驗的年輕女演員便顯得十分亮眼。在《葉問前傳》中出演小師妹的陳嘉桓便是其中之一。陳嘉桓原是一位模特兒,後來拜師葉問兒子葉準的徒弟,冼國林,並在學習詠春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贏得香港公開武術錦標賽銀牌,當時,她只有十六歲。

陳嘉桓指,學武只是想鍛煉身體和改善身形,沒想過會成為電影演員,幸得師傅的鼓勵,才有今天的機會。她憶述師傅對她說:「練好武功將來做打女!」


為了當個「紮紮實實」的「打女」,她表示剛開始練習時吃了不少苦頭。為了電影劇情需要,陳嘉桓的師傅破例要求她在學武不夠兩年的情況下,提早學習木人樁,她說:「學的時候很辛苦,手臂打上木人樁,立刻青一塊、黃一塊的,也挺痛!」

除此之外,師傅也希望她學習其他武功,如劈掛、十字梅花、長拳和兵器等,以應付日後的演藝需要。師傅又建議她兼學舞蹈,務求令動作看起來更優美。

陳嘉桓表示,拍攝武打場面需要有特定位置和動作,很多時為了有多角度的鏡頭,同一動作至少要拍十多次,需要強健的體能,有武術底子的體能會較容易應付。非練武出身的普通女演員則會多點用替身、吊鋼、特技等技術幫忙。

她又指,在正式拍攝前的一個半月開始,動作導演和一班龍虎武師會為他們進行密集式訓練,準備動作排練,務求人人在鏡頭前都打得「似模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