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 台灣的非法勞工?

由對付蟑螂 到談梁振英

112tw_4
Lily會將換宿經歷記在簿上。

打工換宿,換到的是珍貴的經歷,而Lily從中則學習到獨立,她難忘一次殺蟑螂的經歷:「有一隻很大的蟑螂闖進了我們的房間,如果在香港,我第一時間會叫家人解決。我跟朋友嚇得躲進洗手間,但我始終也要睡覺,便用止汗劑噴牠,牠立刻跑掉,最後還是要拍死牠。事後還得清理弄髒了的地板。那時明白了有些事一個人時也要想方法解決,學會了獨立一些。」

Ben亦表示,打工換宿樂趣是在晚上跟客人一起促膝把酒,聽到很多特別的故事。Lily也感受到台灣人樂於議政,不論是民宿老闆、的士司機、還是坐在咖啡店的客人,都可以突然跟你談起政治,「那時正值梁振英上台,我的老闆問為何港人都討厭他。我解釋香港人無法普選自己的特首,現時特首只是六百八十九人小圈子選出來的,他也覺得很奇怪。」

期望太高 貴客自理

並非所有背包客都擁有愉快的換宿經歷,有一些民宿只視換宿者為廉價勞工,甚至以換宿者代替全職員工,換來的是一肚氣。Ida說:「自從我來了之後,她(民宿負責人)連唯一的全職清潔工都不要了。星期一至日只有我工作。」一般換宿者每天只須工作約六至八小時,每星期有一至兩天假期,但Ida卻由早上六時工作至傍晚六時,老闆亦以未來兩星期都有客人為由,不許Ida休假。

112tw_2
Ida

另外,那民宿老闆以前是酒店主管,對Ida要求極高,必須達到酒店式的標準。以換床單為例,半呎厚的床褥太重,Ida搬不動,便唯有在舖好床單後,把床單的四角塞進床褥下,「她看見床單有一點皺紋,便責罵我,然後把床單扯出來要我再換一次。」Ida經常挨罵,加上工時長、工作量多、欠休假、伙食安排欠妥善、多次被阻撓外出等等,使她身心俱疲,最後更跟老闆吵架,工作了五天便不歡而散。

Ben在民宿負責接待工作,由下午三時工作至晚上十時,老闆與換宿者雙方同意的「合作備忘錄」並沒有說明要超時工作。但老闆會要求他要等客人都回來,把大門鎖好才下班。他形容老闆,「很熱情款待客人,但對換宿者就不是這樣。」最後Ben不辭而別,工作了一個月便離開民宿。

Ida提醒換宿者應事先向民宿負責人詢問各項細節,如假期安排、工作時段、工作性質、同期的員工人數等等,才接受換宿。否則在到步後才發現問題,一個人在外地會感到很徬徨和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