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 台灣的非法勞工?

編輯│黎綺婷 記者│張嘉瑤 攝影│黎綺婷

買一張廉價機票、暫停手上的工作、背上背包到處流浪
——想必你也曾幻想過此情此境。
到台灣短期打工換宿,在民宿工作以換取免費住宿,或許可以達成你浪跡天涯的夢想。
有背包客以這種新興的方式環遊台灣,過程充實而滿足。不過亦有背包客受到民宿老闆不合理對待,換來吃力不討好的遊歷。事實上,港人到台灣打工換宿尚未合法化,旅客隨時誤墮法網,欠缺保障。

112tw_1

 

更低成本 換更深感受

對背包客來說,以打工換宿的方式遊台灣,既省掉住宿費用,又可深化旅遊體驗。去年暑假到花蓮打工換宿一個月的Lily說:「感覺不像去旅行,像生活。民宿附近都是民居,你會覺得自己屬於這個社區。」同樣曾到花蓮打工換宿的Naughty認為,這是一個人旅行的機會,也讓她嘗試在香港很少接觸的工作,如清洗潛水衣、除草等。

另一名背包客Ben補充,打工換宿可把旅程延長,他的旅費原本只足夠他留台十天,留在民宿打工就可以把假期延長至五十天,深入體驗當地人生活。

打工換宿亦受民宿老闆的歡迎。花蓮怡然居民宿老闆簡琴南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早於三年前已參加打工換宿計劃。他認為打工換宿有助推廣花蓮,吸引更多旅客,「旅遊的深度愈高,對外分享的內容就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