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 舞台學人生 師生演好戲

台山商會中學校長、戲劇老 師與中五戲劇班學生在校內戲劇室的合 照,戲劇室設有專業的燈光和攝影系統。
台山商會中學校長、戲劇老
師與中五戲劇班學生在校內戲劇室的合
照,戲劇室設有專業的燈光和攝影系統。

得不到父愛 難演好爸爸

記者在訪問中五級戲劇班期間,學生正籌備由他們編寫劇本的《孩子、命運、家》一劇,內容講述四個來自不同家境的孩子,努力實現理想,明白家庭意義的故事。當中有女同學繆少珍即席說劇中對白,以新移民母親的角色叫女兒幫忙買煙,演得非常傳神。劇中有新移民和單親家庭的故事,都是取材自學生的個人經歷。老師希望透過戲劇令學生反思自己的家庭關係,從而成長。

老師的投入,學生看得到,亦被感染到。師生在構思劇本時,每人都要分享一件令自己感動的事,然後大家從中抽取元素,共同編寫一個貼近生活的劇本,周亦駿表示:「同學們在上戲劇課時,都願意打開自己的心,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簡慧指出,學生演戲往往要把自己的故事投射在角色上,把內心世界呈現出來,這可以使學生審視自己的成長,也藉以治療自己心理上的創傷。在一次排戲途中,有名男生因掌握不到劇中好父親的角色而感到困擾,事後學生跟她說:「我一直演,內心好掙扎,為甚麼我要做這麼假的戲?」簡老師知道那男生是因為在家感受不到父愛,他的父親從未用過如此態度對待他,使他感覺很不現實。

元朗商會中學的學生正努力 為下場演出排練。
元朗商會中學的學生正努力
為下場演出排練。

因為戲劇,學生打開心窗與老師真情對話,老師逐漸引導學生思考自己日後想做怎樣的父親,以及回想心底對父親的期望,嘗試把這份感情投入角色之中。結果,學生成功把劇中角色演得傳神,更重要的是,戲劇也讓他從童年不愉快中釋放自己。

戲劇燃點學習動力

陸駿文認為,透過戲劇課程中的大量互動環節,學生最明顯的改變是變得主動學習、負責任、團結和自律,曾經有較內斂學生在戲劇課上主動舉手,希望老師評價一下他的表現和給予改善建議,也有學生詢問老師可否籌組多套戲劇,爭取學習編、導、演的機會,這改變不局限在戲劇課,亦延伸至其他的課堂,使學生在課堂上更主動積極學習。

同學熱愛戲劇,珍惜每個可發揮的機會,校長指同學們都很渴望入戲劇班,戲劇班的學位更出現「供不應求」。戲劇班同學不介意每天放學後都要練習,星期六的假期更要「朝九晚六」地排戲。被問及會否影響學業成績,同學都表示只要管理好時間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