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以外的金錢較量 內地擇校生制度

金錢與權力的遊戲

寧寧(化名)現就讀於內地有名的武漢大學的法律學系,家住湖北省一個小鄉鎮。她的父親經營酒廠,家中的經濟環境算是不錯。寧寧的成績自小學開始一直名列前茅,家人都認為她能順利入讀重點高中。然而,寧寧中考那年,家中出現變故。父親騎電單車時撞到一隻狗,這場車禍讓他在醫院昏迷了五十多天,花光了家裏的積蓄。爸爸甦醒之後半身癱瘓,失去記憶,連親生女兒寧寧都記不起。

112Chinaedu_2突如其來的打擊,令寧寧在中考時發揮失準,僅取得四百九十九分,距離高考分數線二十一分。若要入讀重點高中,需要繳交二萬四千元擇校費,否則只能到普通高中念書。寧寧的母親不忍她入讀普通中學,決定自資四千元,向親戚借兩萬元,出擇校費供她念重點高中。

進入高中後,寧寧每個月生活費絕不超過五百元,家中節衣縮食了一年多以償還債務。自此,她變得內向自卑。她的妹妹反問:「如果家裡沒有錢,難道就活該上不了重點中學嗎?」

同樣是擇校生,來自雲南省的杜源(化名),則不用為「錢」而煩惱。杜源中考六百二十七分,低於雲南省最頂尖的重點高中—雲南師大附中的錄取分數線六百四十分。杜源家境富裕,父親是軍醫,母親從事銀行業,他表示,「我父母都是該高中校友,我自己也想念雲南師大附中,覺得環境與普通高中不一樣。」於是繳交了二萬四千元擇校費,進入雲南師大附中。另一名擇校生聞小文(化名)現正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當時,她的高考分數距離高中取錄線兩分,原本應該繳交二萬元擇校費,但是因為父親是另外一間中學的校長,在疏通教育局的人脈關係後,最終免費入讀重點高中,金錢和權力作用,可見擇校制度的不公。

112Chinaedu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