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團體帳目混亂

投訴無門

即使有市民向政府投訴,亦不獲受理,報道中的受訪者沈女士,是香港施比受協會的義工,她發現協會的帳目混亂,向政府要求查核協會帳目,但警察牌照課以私隱為由拒絕,稅務局指他們的工作並不包括監察慈善團體。投訴無門,令沈女士非常失望,鄭思思亦感到很無奈:「舉報了又如何?都沒有人受理。」

不平則鳴

鄭思思早前撰文時提及,當年讀大學時正考慮應否由工程轉行做記者,但因為一件小事,令她決心投身記者行列。那次她排隊坐小巴時看到有幾個人插隊,遲疑了一會,低聲請他們不要插隊。怎料他們卻大聲否認,不斷用粗口責駡她,車上沒有人說一句公道話:「在那件事上,我自己都不敢反駁,沒膽說一句話,所以我希望自己將來不再是這樣,做一個記者,不平則鳴」。

她吃力地看著一大堆資料,堅持查證,是因為不甘心。她收到消息指,報道播出後,研究慈善法的小組委員重新研究推行慈善法。
她又感激同事黃雅文幫忙,採訪慈善團體的外判公司請職員籌款,令人關心善款是否用得其所,還有採訪主任林妙茵協助,又提醒她以生動的方式包裝新聞,才能製作出全面的報道,引起各界關注。

評判意見

蕭世和:
舉例生動,清晰揭露善款被濫用的問題,而在探討應否立法規管時,能充分反映正反兩方面的意見。

劉進圖:
香港慈善團體長期缺乏監管,財政運用惹人疑竇,這篇報道以真實案例點出了問題所在,對促使社會正視問題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