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團體帳目混亂

專題組(電視)優異獎 得獎者:有線電視高級記者鄭思思
得獎作品:《慈善團體帳目混亂》
撰文 李凱怡

作品簡介:鄭思思的報道揭露如紫霞園、志蓮淨苑等慈善團體帳目混亂,虧蝕巨額善款,亦有團體請外判公司聘請職員籌款,捐款去向難以查究。即使有市民向政府投訴,卻沒有部門受理。有關報道再次引起社會關注政府監管慈善團體的情況。

香港人生活忙碌,有時想做善事卻沒有時間, 遇上街上賣旗籌款等活動,可能都會交出一點心意。但有多少人會「停一停,諗一諗」,想想我們的善款,究竟用在什麼地方?

搜集證據

112CUJA_cheng
鄭思思

鄭思思收到消息,指討論多時的規管慈善團體政策,很可能遭到反對而不獲通過,於是計劃一個報道,探討未能立法規管慈善團體的隱憂。她抽查了十間慈善團體的財務資料,但由於慈善團體不用向公眾交代資產運用等資料,搜集證據困難,唯一可以查閱的,就只有慈善團體的年報和每年向公司註冊署提交的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一份十多頁,裡面有多項數據,對於從未接觸過會計學的鄭思思來說,簡直是一種全新的語言。她斷斷續續地看了十多份才開始上手:「之前一份報告看了一小時,還是『一舊雲』。後來看久了大概明白公司的財務運作。」經過一輪調查,她發現部分慈善團體擁有過億的股票物業,有些更投資失利,虧蝕幾千萬善款,沙田廟宇紫霞園就是其中一間。

鄭思思說:「要由遠看到近,才能掌握公司的資料。」她由三十年前的財務報表開始看,發現紫霞園的董事不時向公司借錢,雖然後來有歸還,但「就像董事的銀行提款機一樣」。紫霞園擁有多項投資物業,她找出董事報住的地址,再翻查土地註冊處的紀錄,發現其中一位董事竟住在紫霞園名下購買,位於維港灣的單位。

紫霞園每年收入八、九十萬,手持股票和物業價值接近二億,但投資失利,兩年來虧蝕三千多萬。然而令鄭思思最錯愕的,不是這堆資料數字,而是善信的反應。她向善信展示這些混亂的帳目,他們竟然沒有意欲去了解善款的去向,更有人說捐錢積福,善款就由得庵堂處理,鄭說:「你捐錢給助學團體,會期望那些錢用在小朋友身上,但你在寺院添香油,不會期望它化成什麼實際的慈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