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與現實

撰文:曾駿豪

過往,我們總是對台灣抱有莫名的情懷,但有受訪者形容我們眼中的台灣就只是「小清新」,但在他們眼中卻是「鬼島」。「移民台灣」的稿件完成不到三天,台灣就發生了學生佔領立法院的運動,「鬼島」開始在港人眼中現形了。

的確,在採訪之前,我對台灣的了解很片面,我知道台灣的音樂、美食,卻從不了解當地的社會環境。深究之下,才意會台灣的政治比香港更混亂,社會運動甚至比香港更多,人民對政府的憤怒不下於香港。原來我們口中掛著的那句「喜愛台灣」是那麼膚淺,移民台灣亦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簡單。

訪問過程中亦令我思考香港的現況,有受訪者告訴我,他接受香港報章訪問後報道卻遭擱置,原因竟是該報擔心報道會鼓吹港人的移民熱潮,直言「移民台灣」這題目太敏感。另一邊廂,又有受訪者認為香港的政制已十分民主、香港太混亂、太多示威動亂等等。這些親耳聽到的說話,原來比從報章、電視上看到的更為震撼,這是作為記者的另一番體會,我的世界擴闊了,卻感到失落。

可幸的是,記者的身份不只是讓我看得更多、走得更前,也容讓我有機會把真實情況展露於人前。透過窺探台灣的社會現實,也能藉此反思我們所身處的城市。我深信,香港與台灣的未來,都是緊握在兩地人民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