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大學

大學線執行編輯/余樂恒

父母接送子女上學、為子女洗衣、做飯、打掃,在常人眼中都是自然不過的事情。但當這些情景移師到大學校園上映時,卻令筆者感到異常突兀。我不是說人長大了就再沒有向父母撒嬌的權利,更不是說子女長大了就不再需要父母。我只是說孩子長大了,需要父母的方式大抵有點不同。或許我應該說父母如要讓子女真正「成長」,就需要學習另一種「照料」的方式,否則子女空有年歲的增長,但自理與待人接物上卻難有寸進。

有大學今年舉辦家長日,發出回條邀請家長到大學參觀,進一步了解大學的運作,事件曝光後,引來大眾關注,有輿論擔心大學「中小學化」,亦有人反駁指大學設置家長日旨在交流,而這做法在海外亦十分普遍,只是港人少見多怪。

沒錯,大學舉辦家長日在海外份屬平常,香港仿效也無不妥。然而,兩地家長參與的心態似乎截然不同。在海外,家長主要到校園參觀,了解學校的環境,學習放手讓子女獨立。但從傳媒報道可見,本地家長到資訊日是怕子女不懂發問,失去入讀大學的先機,決意為他們搜羅所有資訊。為人詬病的非家長日本身,而是這種處處呵護備至、照顧妥當的做法。

正正是這種做法,令大學開始為「港孩」所淪陷。報章提及的情況,筆者在大學亦時有聽聞。有大學新生要父母陪同乘搭校巴,將衣物鞋履搬進宿舍,也有宿生要勞動母親親臨宿舍為他做飯打掃,以上種種都令一眾同學瞠目結舌。

筆者慶幸社會仍會為這些現象感到詫異,如果有一天我們對父母為子女考試失分,而走到大學跟教授理論都見慣不怪、習以為常時,相信父母陪同子女面試上班的日子亦不遠矣。

「港孩」何時能長大取決於家長何時願意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