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連連 舊樓業主屢遭騷擾

田生主席︰「這門生意不好做!」

對於不少人懷疑連串來歷不明的滋擾與地產代理收購舊樓有關,田生地產有限公司主席區永華表示,指控只是單方面的言論與報道,是某些人刻意炒作,為社會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恐慌。他又認為有關指控是因為「釘子戶開天價才敵意中傷」。面對爭議,他說:「這門收舊樓生意並不好做!」

針對大角咀海興大樓及海安樓的個案,他重申︰「我都憎惡潑糞這些手法,但有時是釘子戶賊喊捉賊!我哪有資格令大廈截水截電呢?」他又認為,舊區一向都有發生火警,傳聞火警與收購有關的說法只是純粹炒作。他又指出,香港乃法治社會,呼籲業主面對這些騷擾時「最好就報警,不要有這麼多猜測」。

區永華又解釋田生收購物業後不繳交管理費的原因。他說,由於海興大樓的法團主席與委員均已離去,現時又未能重組法團,在「沒有正式法團去管理這筆錢」的情況下,田生才沒有繳交管理費。

該公司的執行總監黃芳人亦補充,該大廈法團自田生完成收購單位後,一直未能提交足夠文件證明法團的財政狀況,又表示由於該大廈沒有管理公司,因此管理費其實只是垃圾費,而公司買下的空置單位不會有垃圾,故認為無需繳交管理費。她又說,田生會委派律師查證法團的合法性,才再考慮是否由發展商繳付管理費。

不過,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聯絡主任劉小玲則表示,該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早於去年四月十七日在民政事務處的協助下重組,又指繳交管理費是根據公契及法律,業主並不會因為法團改選而免去責任。

法團秘書黃海祥也反駁田生的講法,指出法團在改選後已張貼通告並寄信通知各住戶新法團的成立。他又澄清管理費並非只用於收集垃圾,還包括公共照明,地稅、大廈維修保養等等。

「強制樓宇拍賣大聯盟」成員王浩賢認為,這些厭惡性滋擾並非個別事件,而是收購舊樓的「指定動作」,直斥部分地產代理商的收購手段已到了失控地步。他說︰「以前唐樓被收購至六、七成業權才會那麼猖狂,但現在僅僅收了三成便用上這些招數。」

他批評發展商︰「有資金去收購海興大樓五十個單位,卻拖欠每月一百二十元的管理費,更把欠款累積到六萬多元,實在十分荒謬!」他又表示:「小業主的要求其實很卑微,只是希望不要在一個被威逼的情況做(買賣)決定 。」

滋擾非個別事件

正跟進海興大樓居民投訴的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認為,收購期間出現眾多問題並非空穴來風:「最大嫌疑一定是有特定利益關係的人!」

另一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則促請政府盡快保障業主的集體議價權。她建議,當收購行動到該樓宇業權分數的百分之六十五甚至更低時,業主就可以要求發展商進行「集體議價」,尋找第三者介入,以進行公平、公正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