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 大市場

曾為美心集團製作微電影的GROUPM廣告有限公司副總監陳書琪表示,要製作受年輕人歡迎的微電影就不可硬銷產品,反而要重視微電影所表現的情懷,所以產品只會出現兩至三個畫面,以軟銷方法吸引年輕人,以短片的情調感動他們,並透過微電影此等新穎的宣傳方式,塑造品牌年輕健康的形象。

另外,相比傳統約三十秒的電視廣告,微電影片長由二至三十分鐘不等,不受廣告時間的限制。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曾錦程,過去二十多年來曾參與多項廣告製作,他表示微電影的片長是優勢,可以有足夠空間抒發細膩的情感,於塑造品牌形象方面的能力較高。

朋友互傳  贏口碑

微電影大熱,網民除了會上載微電影到短片分享網站外,更會放上社交網站。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四年級生張鶴智四月初試啼聲,把原為功課的一段微電影《100DAYS》上載至Youtube,未料一個典型男追女的故事竟成功感動網民,片段於Facebook被瘋傳,短短數月內點擊率突破四十萬。他成為備受網絡注視的導演,更獲廣告商青睞,獲聘拍攝續集《100DAYS AFTER》微電影,以中秋節為背景,宣傳美心冰皮月餅,酬勞高達五位數字。

張鶴智認為微電影與電視廣告不同,「電視廣告是逼你看,但Youtube是你自己發自內心,主動想去看,兩個動作已經差很遠,一個是你被逼,一個是你主動吸收。」他表示,一套好的微電影能引起網民關注討論,有助建立品牌形象。

思高廣告有限公司早前為某銀行製作一段長達三十分鐘的微電影,客戶總監黃志鴻表示,電視廣告一般會找模特兒參與演出,但微電影要求主角要懂得演戲,選角相對嚴謹,他表示不會隨便找個模特兒演出,選角的成本因此可能比電視廣告高,以是次製作某銀行的微電影為例,總成本比一般電視廣告高一至兩成。但黃志鴻補充,微電影宣傳期限較電視廣告長,可於網上透過朋友間互傳而持續數月,亦更能做到Word of mouth(口碑),為品牌贏取口碑,成本效益比電視廣告高。該銀行實際的銷售數字仍尚待觀察,但於微電影的宣傳下,現時的銷售已有增長。

陳書琪則認為,微電影只在網上播放,畫面質素要求不高,無需運用高級器材,成本相應下降:「要便宜真是可以很便宜,十多萬就可以,但如果要花費,百多萬都不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