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 大市場

編輯│羅卓敏 記者│鍾穎雯   鄧慧儀 攝影│鍾穎雯

「今天,我遇到一位幾年沒有相見的朋友,只是,我沒有膽去叫她。因為……她好像忘記了我……」曾經親密的朋友,如今卻成了陌路人,相近的片段有否湧現於你泛黃的回憶裡﹖以上是一部早前於網上瘋傳、為港鐵旗下商場宣傳的微電影《曾經》的情節。近年,一股微電影熱潮吹襲本港廣告界、商界,甚至打入政壇,到底微電影有何吸引之處,又能否取代傳統的電視廣告﹖

微電影早年已紅遍內地與台灣的網絡市場,部分熱門微電影更於網上廣傳。據三星網路電影行銷峰會暨《4夜奇譚》在北京舉行的慶功典禮宣布的數字,由香港導演彭浩翔執導、為三星手機宣傳的《4夜奇譚》系列中,四套微電影共取得超過二億次的點擊率,相等於2010年中國內地全國電影院一整年的入場人次。

微電影主要經網絡傳播,其片長、製作時間較一般電影短,觀眾透過電腦或智能手機,即可隨時隨地觀賞片段。微電影透過網絡傳播,可帶來巨大的影響力,引起了香港廣告界、商界及政壇的注意,銀行、大型商場、政黨,以至月餅、蒸餾水等產品商紛紛透過二至三十分鐘的微電影宣傳。

抒發細膩情感  塑造品牌

在維他蒸餾水的三分鐘微電影《去或留》中,女主角每天默默等候分隔異地的男友來電。對於戀情不確定的將來,女主角充滿擔憂,直至聽到男主角電話中的一句「不如我們結婚吧!」,女主角的淚水一湧而出……

此微電影於YouTube得到近十八萬次的點擊率,維他蒸餾水穿插於片段的不同場景。有網友表示,片中蒸餾水雖然非主角,但對蒸餾水留下深刻印象:「(廣告)不一定要畫公仔畫出腸,這麼hard sell(硬銷)。」另外有網友與其他蒸餾水廣告作對比,表示「我喜歡這個微電影多過飲溪水(屈臣氏蒸餾水廣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