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用餐券 派發溫暖

不施捨,不憐憫,我們平等

中六學生陳泳因亦曾經通過學校活動「不一樣的世界」,開始了解並關懷露宿者需要,遂主動參與派飯活動。她指出,露宿者所需的並非一盒飯、一張飯券,而是他人的關懷。只要有人肯嘗試與他們聊天、了解他們背後故事,必能為他們帶來精神上的滿足。故此,雖然泳因只是學生,未必能改善他們的經濟環境,她卻相信,學生能做到他人做不到的事。「我們以平等的姿態與他們相處,『一齊坐就一齊坐,一齊企就一齊企。』。不必像某政黨、政府高官,以一種憐憫施捨的姿態去接觸他們,我們是用真心交流。即使我們資源不多,但我們做到的,是別人做不到的。」她滿足地說。

待用未普及 經濟現實的局限

周佩波既是公關公司董事長,亦是本港待用文化的「先驅」:正是他把「Suspended」譯成「待用」一詞、並撰寫相關文章放到社交網站上,引來社會迴響,間接促成多間餐廳參與待用計劃。他坦言,雖然全港推行代用餐券的食店已達約四十間,但在港仍未算普及:「香港的愛心很多時候都是點到即止的」。對他來說,待用的精神是“Random act of kindness”(隨意的善舉),不衡量用家背景、經濟狀況,亦不需有特定的受惠者。社工小白也表示,派發飯券講求信任,不會特別審核對方是否真正有需要。

113SOFT_5
周佩波指出,中國歷史上早有待用文化,古代的詩人會多付酒錢,若喝不完就留下來,讓其他愛詩、愛酒的人能免費喝酒。

然而,來到香港,人們與餐廳卻往往從經濟狀況衡量他人的需要,「我身穿西裝、生活舒適,但我一定快樂嗎?若我難過時,希望領取一杯待用咖啡,感受別人無私的溫暖,你又如何去衡量我的需要?」他眼見不少餐廳在推行待用餐券時常有所顧慮:害怕富有、貪心的人會濫用資源;對此,他始終覺得「需要」二字,是由用家自己衡量、自己決定,而非由餐廳劃下界線。

此外,他亦常聽到餐廳本身的擔憂,例如害怕被指「搏宣傳」、亦擔心人力資源上未能兼顧。

自由發揮 讓愛傳出去

坊間不少餐廳推出待用餐券,但推行方法卻無劃一標準,例如「平等分享活動」的愛心飯券、Go Inside的外賣式待用。周佩波表示,餐廳可以自由發揮、自己去試最適合的執行方法。只要餐廳抱著「Pay it forward」的慨念,讓愛傳出去,而不需要對方回報(Pay it back to me),「如此下去,待用文化就像葡萄樹一樣,會不斷傳揚、不斷生長。」他笑說。

 

 

香港待用文化

「待用」一詞由來 周佩從李白詩作「待酒不至」獲得靈感,取「待」字有「等待」之意,把“Suspended coffee”譯成「待用咖啡」,而非直譯「停止咖啡」。並上傳文章至社交網絡,自此「待用」一詞變得普及。
何時在港興起? 2013年4月
香港推行情況 去年至今,已有數十間餐廳推行,尤其深水埗、元朗等地區
餐券使用率 視地區而定,一般餐廳每月約售數十張

各區部分參與待用券或飯券的餐廳(資料來源:愛待用Facebook專頁)

餐廳 地址 電話
香港 真正豆腐坊 北角糖水道 11號地下 /
幸運星餐廳 北角保壘街19號地下 2578 0222
家之味 小西灣富景花園 12A /
九龍 Go Inside 紅磡都會道6號置富都會741號 2668 0450
美食多 紅磡明安街 29號 A地下 6191 9039
Maia’s Box Bakery 旺角勝利道8號地舖 2768 9686
味芳粉麵茶餐廳 旺角勝利道16號地下 2713 4428
滿記燒臘 土瓜灣落山道 1號 5113 4799
北河海鮮燒臘飯店 深水埗北河街54號地下 2387 8882
新界 騏隆茶餐廳 上水 智昌路13號 石湖墟街市熟食中心(新街市) 2樓22舖 2673 3355
芯怡美食館 上水 新豐路104號B地下 2670 3898
廣生美食 大埔廣福邨商場 2653 5080
方記雁姐美食 沙田大圍積輝街11-13號安康樓C舖地下 2688 7366
宏發燒臘 荃灣新村街39號D舖地下 2811 8306
新好味屋麵家 荃灣路德圍32號D舖地下 9782 6632
雅苑餐廳 元朗朗屏邨 石屏樓 平台M1 2474 6023
多寶茶餐廳 元朗俊賢坊15號地下 2479 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