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樓吹起自拍風

客人:多了一個消閒玩樂的地方

113_art_13
大學生Mandy和她朋友在自拍影樓留下快樂的回憶。(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五學生CK Lau曾多次到自拍影樓消費,她表示,影樓最吸引她的地方是提供了各類服裝、飾物。「自拍影樓比較新穎,可以影古裝、cosplay等平常不會接觸的衣服。加上傳統影樓較嚴肅,自拍影樓則較隨意,閒時想和朋友留影,都可到影樓拍照。」

大學生Mandy則透過Facebook看到朋友分享的照片,得知自拍影樓這新興玩意。於是她想到去影樓為朋友慶祝生日,每人消費約八十元。她認為價錢合理,亦欣賞自拍影樓這個構思。不過,她指出自己不會再到這些自拍影樓,「因為一次已經拍了幾百張,這些潮流,玩一次就夠。」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認為,自拍影樓的創新意念是吸引年輕人的原因之一,「他們營造了一個非日常生活的空間,像是生活中難以做到的造型及佈置。」另外,她認為自拍影樓的成功,源自其塑造的私人空間。「在該段時間,他們會認為這空間屬於自己。沒有職員在旁,拍照時的不自然會減少,能感到輕鬆和自在。」

什麼是自拍影樓?

自拍影樓每一間房間會提供一組自拍器材及燈光設備。客人可透過螢光幕即時預覽相片,只須按下手中搖控,就可拍攝。無需攝影師,他們也可以拍出專業的照片。自拍影樓會提供各類型服裝例如動物睡衣、和服、婚紗以及飾物,並把各房間設計成不同場景及提供不同的背景紙。

客人預訂房間後,可在時限內任意更換服裝及造型,進行自拍。收費多以每小時人頭費計算,人均消費約每小時一百元。留影過後,客人可以用USB將照片全數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