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樓吹起自拍風

編輯:陳美君   記者:楊碧敏

113_art_1

香港人愛自拍,從九十年代風行的貼紙相機、到近年流行的即影即有黑白照和手機自拍,大家都喜歡用鏡頭紀錄自己的生活。去年下半年開始,香港又吹起另一股自拍風—自拍影樓。自拍影樓大多設於市區樓上舖,主打年輕人市場,吸引他們前來拍攝畢業照、全家幅及婚紗照等。客人自由選擇拍攝任何類型的照片,亦沒有職員在場「監視」,十分自在。

Phocus:希望「一起影Phocus」可成為生活習慣

113_art_2
籌備了近半年的Phocus,於二零一三年七月正式營業。

Phocus於去年七月營業,是全港第一間自拍影樓,由九十後年輕人Michelle和Lawrence開設,設置在旺角鬧市區。 Michelle指創業意念來自光顧舊式影樓的經驗。「家人結婚時去了影樓影相,拍了一整天,只得三、四十張,好像不夠盡興。我們便想,傳統影樓和普通自拍之間可否做個平衡,使拍照既專業又大眾化呢?」

Michelle認為,傳統影樓賣的是相片,自拍影樓賣的則是體驗,「希望他們能享受和朋友開心的感覺,沒有攝影師,自己可以用專業單反相機設備,用搖控按下快門,拍出來的照片很自然。」他們很著重與客人的溝通,在客人觀看相片時,Lawrence會與他們聊天和一起挑選相片,希望能營造自然和舒適的環境。

113_art_3
Phocus牆上一隅,佈滿了客人的留言。

Phocus開業後,市面上也相繼出現其他自拍影樓,二人表示對Phocus有信心, 「我們相信自己有獨特的地方,著重服務,又有好質素的相片,故能在市場站得住腳。」

Freepho:市場推廣是最關鍵的

另一群有開設密室逃脫經驗的年輕人,亦在旺角開設了自拍影樓Freepho,面積達千呎,Chanel是股東之一。她認為,開設密室逃脫的經驗對開設自拍影樓有很大幫助,「密室逃脫很著重實景,我們也將這個概念放了在自拍影樓上,Freepho著重實景元素,加入了不少場景,例攀石、草地、書房、監獄等等。

Freepho很尊重客人的私隱。如果客人不希望照片曝光,可以自備SD卡,直接拿走。曾有孕婦和穿著比堅尼拍照的客人不希望相片被其他人看到,便直接把自備的SD卡帶走。

Freepho亦著重宣傳和推廣,除了開設Facebook專頁外,開業短短兩個月,Freepho已登上了各大媒體的版面。投資近四十萬,一間房的專業攝影器材接近五萬,但他們預期半年便可回本,「一般周末三間房都會全滿,一小時一場,平均每天可開三十至四十場。」她指,首個月已經達到收支平衡,第二個月已經有盈餘,人流亦持續上升。

113_art_5
客人可以隨意在這裏挑選服裝及飾物等配件穿戴。
113_art_7
Freepho在店內放了一棵掛滿客人照片的樹,充滿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