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蟻族的自白

通脹來襲 醫療保險不供款變工資

物價通脹令蟻族的生活壓力更大,根據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發佈的《2010年租金參考價》顯示, 二零一零年廣州市房屋租金單價漲幅超過一成。受訪者也說,糧油肉菜的價格普遍上漲,菠菜曾一度漲價至七塊錢一斤;一隻雞蛋亦曾漲至二塊多。

為了減低生活費,他們不買新衣也不上網。他們指,有些蟻族甚至沒有買醫療保險,他們解釋:「如果不買醫保,公司可以將買醫療保險的錢變成工資發放。

寧為蟻族 不願回鄉發展

儘管廣州近年發展迅速,但蟻族卻不能分享城市發展所帶來的成果。雖然在城市生活迫人,又受通脹壓力影響,但大部分的蟻族為了得到較好的工作,在廣州這個大城市實現自己的夢,即使多苦多困難,他們都堅持留在廣州發展。考過三次公務員也考不上,指「一個人的夢想會在現實面前被碾碎」的吳劍平說:「回鄉發展工作收入更低,發展空間更少,故不會考慮回鄉。」

郭春亮更表示即使在廣州失業一年,他也不會回家鄉。他認為在大城市,政府會按照章法做事,每個人獲得的對待都一樣,較為公平,而且能夠給予年青人較多機會。 他說:「大城市政府較透明,有制度有監管。」他認為家鄉的政治黑暗,貪污情況嚴重,在家鄉創業一定要靠人際關係,甚至被要求付「業務招待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