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大作戰 大學生也「惜」食?

減少浪費 有賴學生自覺

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郭盈盈指,希望政府盡快推出一些政策配合,例如吃剩食物要罰款。

有港大學生表示很喜歡「按量收費」的形式,除了可以彈性地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外,更不用擔心吃不完。然而凌浩雲指,曾經有同學因為不滿食物收費偏高,而故意多拿數碗不用計錢的糙米飯和湯作「無聲抗議」,結果浪費了新鮮的食物。雖然這樣的例子只屬少數,但他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普遍是富裕、幸運的一群,令他們不像上一代那般珍惜食物。

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郭盈盈認為,學校除了與校內飯堂負責人合作,在出標書時可要求在校內飯堂擺放一定數量的剩食回收箱,也可以舉辦更多惜食活動,例如多做宣傳、鼓勵學生將剩食分類,使同學更加關注廚餘問題。

她說:「他們(大學)願不願意走前一步,還是認為做到這裡就足夠,真的很視乎學校的付出。」不過,她又承認,離開了校園後執行就變得更加困難,他們可以做的就只有盡量呼籲和提醒。「例如兩個女孩分享一份餐,或三個人吃兩個餐。還有吃少些自助餐、放題,因為這些食肆是浪費得最嚴重的地方。」剩食問題能否得以改善,終究要靠學生的自覺性。

大學廚餘浪費黑點

1. 千人宴
香港中文大學裡每年都會舉行數次千人宴,以慶祝各書院成立的週年紀念。每次宴會都會延開數十至一百多席,雖然有食物供應商除了負責提供膳食外,亦會主動提出處理廚餘,以吸引千人宴籌委合作。然而,大部分供應商只會丟棄千人宴過後的大量廚餘,並不會拿去回收。
2. 宿舍文化
香港中文大學某宿舍的傳統迎新活動,是把廚餘冷藏後,將冷飯菜汁倒在新生身上,然後新生於自我介紹後走到未圓湖清洗。曾參與活動的宿生表示:「好像這樣做了後我們才真正成為宿舍一份子,但其實我都不是很明白為甚麼要用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