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大作戰 大學生也「惜」食?

從迎新營開始「惜食」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看著同學將「上欄」重新煮成另一道菜。(照片由伍宜孫書院提供)

除了「下欄」(食客吃剩的食物),「上欄」(廚房烹煮前切掉的食物部分)也是其中一種製造廚餘問題的根源。香港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於迎新營舉辦了一場烹飪比賽,讓六隊參賽新生使用餐廳提供的菜頭菜尾、兩隻雞蛋及一些基本的調味料,為校長沈祖堯及警務處前處長李明逵等人製作一道美食。

伍宜孫書院輔導長李雅言說:「西班牙有一道美食,將吃剩的燒牛肉和菜炒在一起,像炒冷飯般,是一道特色菜。所以我們都希望同學可以發揮創意,善用一些看起來好像沒甚麼用的東西。」

為了讓同學更了解香港浪費食物的情況,司儀在烹煮期間向同學發問有關環保的問題,讓答對的隊伍添加少量新鮮食材。李明逵認為書院的角色是播種,在迎新營啟發學生,但往後就要由學生主導。而這次的活動正正啟發了十多個新生成立一支「環保莊」,身體力行地實踐環保概念。

「按量收費」 杜絕眼闊肚窄

香港大學今年開設了一間「按量收費」的餐廳「一念素食」,餐廳內師生拿著盤子挑選食物後才到收銀處付款,每一百克的餸菜需付十五元,而糙米飯和湯水則免費提供。餐廳其中一名合伙人凌浩雲表示,相比起回收和再造,從源頭減少浪費才能根治剩食問題。而「按量收費」方式令學生留意價錢,他們吃多少才拿多少,就不會吃剩東西。

他認為坊間常用的「吃剩食物罰款」方法概念好,因為可以警惕食客,但在執行上則不可行。「客人很反感,消費者的感覺是一進來,你就假設了他是犯罪者,侍應的角色就變了警察。」他續說,要教育學生珍惜食物,不能單向地把自己的一套強加給對方,反而要考慮對方想要甚麼。「(按量收費的好處是)如果自己選想吃的食物,自己定所想付的價錢,客人便會覺得開心」。

在「按量收費」下,大部分食客都會把盤中食物吃光,但有時某些食物少人選購,仍會造成廚餘,餐廳員工就會在午餐和晚餐的時段後「守尾門」吃掉未被人選購的餸菜。這個做法除了減少浪費外,也對餐廳的經營有好處。「如果廚師連續十日尾圍用膳的食物都是西蘭花,就表示西蘭花很難吃,廚師可以知道每個菜式的受歡迎程度。」萬一員工仍不能把所有剩下的食物吃光,他們就會收集這些廚餘製作肥料,用於校園內的天台花園種植有機菜,再供應到餐廳裡,務求做到「零食物廢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