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大作戰 大學生也「惜」食?

記者│徐文瀚 編輯│廖卓怡 攝影│陳奕謙

四十五噸是多少?四十五噸的廚餘,相當於近十萬個飯盒,也是全港大專院校飯堂每天平均的廚餘產出量。近期不少環保人士把減少廚餘戰場集中至各大專院校,他們不只向大學生灌輸「珍惜食物」的訊息,更絞盡腦汁,設計他們感興趣的遊戲,甚至要捕捉他們心理,目的都是想提高學生對廚餘問題的關注。

「零廚餘校園」喚起學生關注

香港城市大學和環保團體綠領行動在年半前開始推行「零廚餘校園」計劃,除了旨在把校園內的廚餘有效地減少和回收外,更希望借助參觀廚餘回收中心等活動教育學生,提高他們對廚餘問題的關注。今年三月,他們在學校所有飯堂設置廚餘分類設施,將同學吃剩的飯菜交予一間回收公司製造魚糧。

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郭盈盈說,最初的構思是由同學自行把吃剩的飯菜拿去分類,然而最後卻要由清潔工人來做。即使他們呼籲同學把牙籤、單據和飲管等雜物從食物中分開,方便清潔工回收,效果亦未如理想。她說:「平日大家習慣了把所有東西丟在一起,現在要求大家改變行為、習慣是相當困難。」

不過,就讀城大三年級的謝同學說,雖然在校園內看到有關惜食的海報,但他和朋友都不知道餐廳內有設置廚餘分類設施:「我覺得有關機構的宣傳不大足夠,我到這一刻還不太清楚有關剩食的問題。」

另一方面,綠領行動構思了一些符合年輕人喜好的活動,例如邀請偶像歌手糖兄妹與同學分享心得,又呼籲同學把吃得乾乾淨淨的碗碟照片,上載至他們的Facebook專頁,以鼓勵同學盡量把食物吃光,「零廚餘」急口令大賽更是最受同學歡迎。郭盈盈說:「急口令是一些關於廚餘重用或減少的資訊,有中文版、英文版、國語版,讓同學去玩。透過讀急口令,他們亦會了解更多。」

然而,上載照片的活動反應較冷淡,只有十多人參加。郭盈盈估計原因是獎品不夠豐富:「同學為了破紀錄、贏一個禮物,會重覆練習完,然後再來試(急口令)。我們這個活動舉行一星期,有些同學會連續五天都來參與,希望每一天都能打破前一天創下的紀錄…但facebook活動獎品沒有急口令般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