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四十

警察衝擊廉署

一九七七年,數十名香港警察隊毒品調查科執法人員懷疑瀆職,包庇油麻地果欄的販毒集團。同年九月,廉署先後扣查八十幾名涉嫌受賄的警務人員,把警員不安的情緒推到頂峰。十月二十八日,過千名警察與家屬遊行至香港警察總部,抗議警務處處長施禮榮「保護不力」,致使不斷有同僚被捕,嚴重影響警隊士氣。遊行過後,約四十名較激進的警員企圖衝上廉署執行處。

111ICAC5
在七七年警廉衝突中,廉署執行處副處長夏烈遭休班警員強行拉扯。(圖片由明報提供)

「當時我們很緊張,所有同事都出去阻止他們入辦公室,擔心他們破壞機密文件。」時任社區關係處的查鍚我,剛好休假看電影,離開戲院時,聽到街上的人在討論「廉署被人打」的事,馬上趕回辦公室。

他稱情況之急,令港督聯同警務處長及廉政專員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當時甚至提出要出動英軍鎮壓亂局。幸好前來搗亂的畢竟是少數,他們無法闖進辦公室便撤退。」

為免影響治安,十一月五日,麥理浩發出局部特赦令。除已被問話、正被調查、身在海外和涉及較嚴重貪污案的人,在七七年之前所有曾經貪污而未經檢控的公職人員都獲特赦。

特赦令 廉署不甘心

余黎青萍憶述:「在車上打開收音機,所有的廣播都是說『廉政公署你們要加油!要努力!千萬不要放軟手腳!』這給了我們一支很大的『強心針』。」

她擔心一直努力打擊貪污的同事。翌日一上班,便到各分處探訪,鼓勵他們只有更多努力,才不讓豺狼當道。最打動她的是同事間的齊心︰「我來安慰他們,他們怕我痛心,又安慰我,令大家更加一條心。」

不過查鍚我坦言,當時他和同事感到不開心,認為不應有特赦:「這是不公義,替不貪污的人不值。」

七七年加入廉署、現任副廉政專員兼執行處首長的黃世照,形容特赦令等同對廉署「撥了一盆冷水」,卻又是無可奈何的決定:「比如僭建,這間屋你容許僭建,第二間就不准,即是尺度不同。執法的尺度永遠都應該一樣,達到公平公正。所以,反貪目的要令社會公平公義。如果在公義公平的社會,為什麼不追究犯法的人呢?」

111ICAC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