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面試 家長擲錢出招

家長催谷子女  灌輸錯誤價值觀

唐少勳認為,面試班機械式的操練只會抹殺幼兒的天真,減低他們的學習動機和興趣。

有幼稚園校長也表示,面試班對小朋友應付面試的成效不大。香港幼稚園協會主席兼栢基海韻幼稚園校長唐少勳表示,曾報讀面試班的考生,表現可能會比未經操練的鎮定,但他們的答案多是指定及重複。校方在挑選學生時重視學生的品德,而禮貌、守紀律等的品格應由家長身教言教培養而成,短期的面試班難以做到。她又提醒家長,如抱著許勝不許敗的心態為子女準備面試,只會折騰孩子。

至於小朋友面試當日的服裝,她表示,最重要是整齊、合身、合年齡及舒服,讓小朋友看起來有自信,而面試照亦只會在初選時作參考之用。

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何彩華認為,有些幼稚園打正旗號招收富裕家庭出身的小朋友,令家長趨之若騖,但這種追捧名校的心態,只會令小朋友「以為有錢人才可享用到最好的教育和服務」。她勸喻家長在選校時,應以學校的特色和子女的性格為考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