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進駐長者屋

為加快上車步伐
二十二歲,現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的謝先生,與他的堂兄同住藍田長者住屋大廈德康樓一個約六十呎的單人單位,與其他租戶共用廁所和廚房。這單位是他的堂兄以個人身份透過特快編配計劃,輪候了半年,在今年八月獲配,兩人共同負擔四百元的月租。
謝先生形容單位面積很小,置放了一張「碌架床」後就沒有甚麼空間了,居住長者屋,因為租金低廉,可加快儲蓄,同時有自己的空間。他表示將來有較多的儲蓄,便會考慮搬離單位,自己置業。

住長者屋不再是長者專利
審計署在二零零六年的一項報告中指出,長者屋的空置數目在二零零六年有約二千四百個,佔百分之二十五。房署其實早知長者屋需求有限,二千年十一月已停建,零一年十一月以長者屋不受歡迎為由,全面放寬入住「長者屋」的年齡限制,讓不足五十八歲的單身人士也可以透過這個計劃入住長者屋,解決空置問題。一個月後再把「長者住屋」單位納入「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協助有需要的申請人較快入住公屋。這個政策的變更,令到有不少中年人,甚至青年搬進長者屋。例如藍田的長者住屋大廈德康樓,在一百九十二個單位之中,就有六十六個是以特快編配途徑入住的非長者住戶,佔總數逾三分一。

長者屋不吸引長者

院舍式長者屋基本上都是一幢三至四層的建築,有一個供整座大樓所有住戶使用的大廳。男女分別居住在不同的樓層,每個住戶有獨立房間,一般而言,兩個單位共用一個廁所,四個單位共用一個廚房,每天都有清潔工人負責打掃。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很多長者會覺得入住長者屋會予他人感覺自己被家人唾棄,而且每一名長者都有自己的一套生活習慣與觀念,未必能夠接受與其他人公用一個空間,要與鄰舍共用廚房和廁所難免會有一些磨擦。

觀塘區區議員陳汶堅認為,長者屋的環境和配套未能切合長者的真正需要,加上長者之間爭執時有發生,甚至曾出現打鬥的個案。陳汶堅直言:「有人打架,長者好驚!」這大大減低長者申請長者屋的意欲,亦都有不少已入住長者屋的長者因為住得不習慣,向房署申請調遷。

此外,每年都有長者因病或年老去世,令單位空置,導致長者屋的空置率持續高企。王坤又提到,近年愈來愈少人為長者屋的長者舉辦聯誼和送暖活動,忽略了長者的精神和心理需要,令長者屋的空置率持續處於高位。
陳汶堅亦都指出,以前房委會會為每三幢長者屋安排一名職員,負責為長者籌劃活動,並成立長者互委會,讓他們多點互動,但近年就取消了。他批評房委會大幅削減投放在長者住屋政策上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