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額廣告 收入蒸發

編輯│黃翠儀  記者│翁維愷 盧書蘅  攝影│翁維愷  盧書蘅

114newsadv_1去年年底,本地報紙《am730》及《蘋果日報》主動披露,因編採方針而遭到廣告客戶大規模抽起廣告,當中不少客戶有中資背景。外界猜測事件並不單純,懷疑有政治勢力透過抽廣告向傳媒施壓,更令人擔心,媒體會否為挽回廣告收入,改變筆風甚至自我審查。前路艱難,《am730》盈利下跌;《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三月尾於專欄表示,「壹傳媒」或會裁減百分之二僱員。報業要守住風骨並不容易,時值香港新聞自由烏雲蓋天之際,兩間報社如何站穩陣腳?

中資機構銀行同步抽廣告 疑政治打壓

今年年初,《am730》創辦人施永青於專欄撰文表示,幾家一向關係良好的中資企業突然同時停止於《am730》刊登廣告。若事件持續,報社將損失過千萬廣告費,新聞自由會否因此受壓又再引起社會關注。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李賴俊卿根據調查機構「admanGo」的資料,調查多間銀行於二零一三一月到十二月間免費報章的廣告費分佈,初步發現至少包括中信銀行國際(中信)及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兩間中資銀行,同時於《am730》停止登廣告,中國銀行也減少了廣告的數量,情況明顯。

中信全年首八個月(一月及六月除外),都有在該報刊登大量廣告,但去年九至十二月卻突然停止。不少廣告老客戶突然撤廣告,加上這些客戶的中資背景,《am730》社長盧覺麟認為目的可能為收緊香港傳媒:「可能香港回歸後,中央覺得香港愈來愈煩,所以收緊話語權;在傳媒上,親中央的聲音較小,不能突圍而出。」

檢討報章內容 望客戶大局為重

114newsadv_3
盧覺麟表示,以往不接受廣告放置於報道中間,怕與內容產生衝突,但現今都盡力配合。

面對廣告客戶流失,《am730》曾多次檢討報章內容,例如標題或內文用字會否太過激烈偏頗;亦特意增設「好人好事」系列,報道內地及本港的正面新聞。例如於馬拉松賽事期間,一般報紙多會報道傷亡新聞,但他們則特別報道馬拉松常客葉倫明伯伯的勵志故事,大受網民歡迎。盧表示廣告與報業是互惠的,希望中資機構會因商業考慮而回心轉意。

雖然要想盡辦法增加廣告收入,但問及會否因政治壓力而轉換編採立場,盧表示不會退讓:「建制派眼中的傳媒都是麻煩的,但他們要明白傳媒是有監督的第四權」,也許政府會認為傳媒經常針對自己,但正是如此社會才會進步,「不會亂來」。

他又認為在香港這自由之地,傳媒地位相當重要,變相報紙亦不僅是一門生意。傳媒替弱勢社群打抱不平,製造社會宣洩的渠道,其實有助社會發展。如果新聞自由收窄,巿民不能發聲,社會反而會變得不穩定。

相關內容:

《蘋果日報》:轉投資源到網媒 擴大廣告巿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