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黨 工會以外的選擇

發展:部署立法會選舉

李卓人希望能集結具有共同理念的人,在工黨的旗幟下推動香港的民主政制,為大眾追求合理的福利。

創黨後一星期,工黨已經發起遊行,反對兩電加價,最近又遊行反對小圈子特首選舉,積極向社會表達自己的立場。此外工黨開展了社區融入活動,通過深入去不同的區,將工黨介紹給全港市民,李卓人指,落區最重要的是顯示工黨的誠意。而目前工黨的工作重點是部署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張超雄指,議席可以增加我們的影響力,由議席而來的資源也有助於彌補現時不足,開拓地區工作:「作為一個政黨,這是影響我們生死存亡的,增加議席是我們很關鍵的一步。」因此立法會選舉可能會派多一兩個成員出選,重點將會是地區直選。由於李卓人屬於新界西選區,何秀蘭屬於港島區,因此會著重考慮開拓另外三個選區。目前工黨正在進行就立法會選舉進行黨內提名,預計四月時會出候選人名單。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現時工黨最大的挑戰是組織問題,政黨最重要是集結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參政,但工黨給人的感覺似乎是三、四個政治明星,或者個別團體合起來,組織力量不是太強。而香港市民靠認人來認識政黨,政治明星雖然短時間內能推廣工黨,但長遠而言未必有助於工黨定位,它仍需要時間將自己的政策取向、主張帶給公眾。「要成為小政黨並不困難,但若要站穩腳跟並進一步擴大勢力則有難度。」,他認為工黨需要考慮如何集結資源,超越職工盟水平和培養更多從政人才,吸引新晉加入,而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將會是讓市民認識工黨,打響旗號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