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黨 工會以外的選擇

問題:資源不足,人才單一

在金融經濟下提倡反資本霸權,工黨得不到大財團的捐款,資金主要是民間的小額籌款和工黨成員自己募捐的「種子基金」。資源短缺的情況下,現時工黨未能夠聘請全職職員,而會址也暫時借用職工盟位於油麻地永旺行的辦公室,即使註冊電話,也是職工盟的辦公電話。

目前,工黨的核心人物如李卓人、張國柱、張超雄等大都出身於勞工和社福界,其他成員雖然不乏年青人,但張超雄坦言,他們很多都是社會服務、政治或文化研究的背景,工黨也面臨著人才單一的問題,「我們在經濟或者商界的人不多,我們都希望有不同背景的人加入。」人才涉獵面不夠廣對議政或其它方面構成了局限,張超雄指,遇到關於商業及經濟的議題時,工黨會請教相關專家的意見,以彌補人才和知識的不足。

雖然職工盟沒有以團體黨員的身份加入工黨,但工黨現時會員有一半都是職工盟的成員。「工黨不是政黨化的職工盟。」李卓人強調:「我們希望有不同的團體共同參與,但坦白說,是其他團體不加入。」街坊工友服務處便是一個例子。        工黨籌備初期,街工執行監督梁耀忠都曾經參與討論,工黨很希望街工加入,但去年九月街工會員大會否決了街工加入工黨的議案,也否決了梁耀忠以個人身份加入的議案。梁耀忠表示,當自己還在考慮時,沒想到組織就已經替他決定了。

梁耀忠認為,街工只是一個勞工團體,協助工友爭取勞工權益,同作為政黨的工黨在組織、運作上都有很多差異,如果加入工黨,對聯繫工友,協助工友成立工會等工作都會有影響,因此決定不加入。他說:「現在還不是成立工黨最成熟的時機。」從由外國的經驗來看,如果社會上有成熟的工會運動,工黨會有較充分的資源、人才及較好的社會基礎來發展,而現時的香港社會並未能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