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黨 工會以外的選擇

編輯-田青青  記者-章淑廉/王柏淇/勞美梨   攝影-章淑廉/ 田青青

以「全民起動,天下為工」為口號的工黨於去年十二月中成立,創黨成員包括李卓人、張國柱、何秀蘭三位立法會議員及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作為一個政黨,工黨在工作範圍、服務對象及組織關係方面都與工會團體有所不同,雖然現在存在資金、人才不足的問題,但工黨也在積極落區和部署立法會選舉,希望擴大自己的影響。

創會:與工會團體不同

工黨在工作範圍、服務對象與組織方面都與工會團體不同。工會運動受法例限制,勞工須按自己的行業參加工會,身兼職工盟組織幹事和工黨執委的陳昭偉說:「這會變成參與工會運動的一些局限,成立工黨就是希望突破這個局限,吸引工會成員和外面的民間團體、活躍分子,大家都可以在一個較闊的領域爭取不同範疇的政策及社會公義。」工會集中力量在職場內組織工人,而工黨作為一個政黨,工作主要是在社區和議會進行倡議工作,希望改變「小政府,大市場」的局面,要求資源再分配,縮小貧富懸殊的差距。工黨認為政府應該改革稅制,大幅增加醫療、教育、社會福利方面的支出,成立全民保障制度。而政制方面,工黨的立場很堅定,就是不同意民主黨妥協的政改方案,要求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各級議會,實行還政於民。

在服務對象方面,工黨認為受資本霸權壓逼的不再只是最基層的一群,更已禍延至中產和專業人士,李卓人說:「從傳統被剝削的看法,就是你資本投入就可以賺到錢,我勞力投入就永遠受制於資本,所以打工階級永遠是受剝削的階層。」因此工黨引用佔領華爾街的概念,把自己定位為百分之九十九的大眾代表。

在組織方面,工黨強調植根人民、植根民間,因此採用團體會員制,李卓人說,工黨要和民間團體「拍住上」,利用工黨將民間團體的議題帶入議會,而工黨推動的議題,也可通過民間團體一起推動。現時工黨有五個民間團體成員,在二十個執委中佔四分之一,主要以工會為主,包括物業管理工會、九巴新巴工會等。張超雄擔任對外聯繫委員會召集人,主要負責聯絡民間團體,推廣工黨的理念與主張。由於服務的對象多、範圍廣,無可避免地總會面臨衝突,現時政綱雖然對很多議題已經有基本立場,但也未能包括所有範疇。因此當議題具爭議性時,工黨會進行黨內諮詢。張超雄表示,相信這類衝突都是一些小的衝突,主要的矛盾會是針對百分之一的霸權:「但整體來講,我們會幫最窮、最弱勢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