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求職陷阱

編輯│張曉彤 記者/攝影│羅卓敏

「你想唔想番兼職呀?我有份marketing工介紹比你!」有一家傳銷公司於各大專院校橫行,它以「人工優」作招徠,吸引不少大學生加入。但該公司行銷手法奇怪,不僅用洗腦式培訓誘使大學生於加入公司時,繳交過萬元,報讀課程及美容療程,並鼓勵已加入公司的大學生利用人際網絡,邀請身邊的朋友到公司見工,藉機游說他們報讀課程,並從中賺取佣金。

據了解,該公司的金融課程,可向政府申請「持續進修基金」,並有沈振盈等財經界名人現身講課。但該公司現職員工坦言,參加者繳交的學費中,有近四成是用作支付團隊的銷售佣金。最近亦有報道指,該公司的高層被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帶回協助調查,但事件發生後,該公司仍然繼續運作。

精心策劃 易墮陷阱

阿瑩(化名)及阿明(化名)分別於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和香港理工大學就讀。去年,他們各自在朋友介紹下,加入傳銷公司工作。但兩位受訪者深入了解該公司的傳銷手法後,相繼離職。因為他們認為該公司所用的銷售手法「洗腦」,並具「誤導成分」。

為進一步了解該公司的銷售手法,記者在朋友安排下,親身到兩位受訪者曾任職的傳銷公司聽簡介會。並發現負責引薦記者的阿達(化名)及其指導者,在邀約及面試過程中所用的技倆,與兩位受訪者所描述的傳銷技巧大致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