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苑維修 小業主任人魚肉

編輯: 盧傑斯    廖嘉慧   記者: 曾埸琛    攝影:盧傑斯    廖嘉慧

114housing3擁有一個私人屋苑單位,是無數家庭卑微的願望。但做了業主,也未必能安居樂業。屋苑維修如計時炸彈,一聲令下,小業主隨時要付出天文數字,大失預算。手握生殺權的業主立案法團,在重重法律漏洞下如獨立王國,小業主有冤無路訴。屋苑大維修,變成業主與法團間的一場角力。

不平則鳴 師奶起來抗爭

有25年樓齡的大圍富嘉花園屬老牌屋苑之一,大維修的爭執始於上年三月,當時業主立案法團通過以9千萬的天價進行大維修,項目包括大廈外牆翻新,更換走廊地板、水喉及防煙門,每戶需付10萬元不等,現時工程只剷去了大廈的外牆。但由通過維修到現在,富嘉業主仍無法查閱標書及合約內容。期間有業主不滿法團透明度低,並覺得維修費不合理,便發短訊、派傳單向鄰里解釋事件的來龍去脈,成功集齊300多戶業主簽名,召開特別業主大會向法團提出質詢。

在富嘉花園居住了14年的何太指,這是她在屋苑居住以來首次召開特別大會。由於法團無法解答居民問題,街坊再次集合了40%業權要求開撤換法團的大會。但當時的法團主席胡樹權為逃避開會的訴求,在擬定開會日子前突然辭職。建築物管理條例(344)中規定「會議一定要由主席主持」,由於沒有主席,法團一直拖延不開大會;其他委員則繼續留任運作法團。

何太是大圍富嘉花園居住了14年的老街坊,為了維修首次召開特別業主大會。
何太是大圍富嘉花園居住了14年的老街坊,為了維修首次召開特別業主大會。

何太由最初聯絡街坊的角色,慢慢走到前線成為街坊代表,高峰期一個月交了上千元電話費。她指「整個屋苑幾乎所有人都可以找到我何太,大家都是屋苑的義工,卻無人可以聯絡法團,法團主席甚至打電話報警趕走居民。」她又續指約十名居民曾上門找法團主席,想確定他有否收到業主要求召開大會的信,並希望他與街坊傾談幾句,主席便打電話報警指有二、三十暴民衝擊他家,最後警方派出四架衝鋒車,約三十個警員手持盾牌上去,嚇得那十個街坊「腳都震埋」。

富嘉花園維修爭議

2011年10月 法團自行聘請了顧問公司,費用6萬,由於花費不超於法團全年預計開支20%,因而沒有事前開會諮詢業主,只事後通知
2012年6月及2013年1月 法團舉辦了2次諮詢會及派發了2次問卷,何太出席了其中一次,並在會中要求法團讓業主自行選擇維修項目;她指期間有街坊質問進行大維修的必要性,法團沒正面回答,只簡介如何向政府申請貸款。
2013年3月24日 通過進行大維修。但沒公佈價錢,並且只提供套餐式的維修方案,未曾就當中細項作出公開諮詢;後來有業主詢問價錢,法團指會稍後提供。
2013年7月15日 屋苑外牆已上棚架,但業主仍未知工程價
2013年7月30日 業主收到通知信,才知道工程價為9千萬,每戶須付約10萬元不等,再想反對工程已太遲。
2013年8月 業主開始起哄,覺得工程有問題,呼籲大家簽名召開大會。
2013年9月29日 召開特別業主大會,居民不滿法團沒解答疑問,再集合街坊簽署要求撤換法團
2013年10月15日 居民交信要求再開特別業主大會
2013年10月29日 法團回信指確認收到居民的信, 預計11月6或7日會通知居民開業主大會的時間
2013件11月6日 何太收到法團主席的信指自己已辭職;及後召開業主大會無期,法團一直在沒主席情況下運作
2013年11月14日 法團開會審批工程開支,有居民企圖阻止,何太與先生在此事中被控襲擊和防礙警方執行職務,後獲判無罪
2013件11月尾 6名富嘉居民曾阻止工程進行,其後法團申請禁制令,禁止他們進入工地,何太是其中一人
2014年4月 法團召開周年業主大會

主席辭職  重選無期

小業主自掏腰包打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