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市大反擊

記者: 林穎 李樂嘉   編輯: 蔡崇玲 伍穎琦

柴米油鹽醬醋茶,香港市民要生活,離不開百佳和惠康。有地產商背景的兩大超市壟斷市場,以致生活必需品價格被操控,市民苦不堪言;與此同時,不少小型超市逐漸冒起,以「超抵價」抗衡大超市的打壓,成功贏得市民支持。兩大超市變招維持壟斷優勢,小超市逆境求存,各施各法,務求在市場中突圍。

最近,759阿信屋、家農雜貨店等小商鋪稱遭到供應商施壓,被要求提高零售價格,有批發商申訴他們亦是被欺壓對象,背後矛頭直指大型超市。事實上,兩大龍頭超市壟斷市場多年,運用其龐大的市場佔有率作為籌碼,打壓市場上的其他對手。除了向供應商施壓、打減價戰等被廣泛報道的招數外,其他常用手段還包括開拓低價市場及搶鋪位。

在屯門良景邨經營近十八年的家興超級市場, 去年被領匯拒絕續租而被迫結業,近日終於在區內重開。老闆王重家為免再被逼遷,以一千萬買下地舖。面對大型超市壟斷,施壓妨礙競爭,家興與一眾小超市會如何迎戰?

大型超市打壓方法層出不窮,小超市除了發揮平價優勢,還從貨品種類著手,避免正面交鋒,並打好顧客關係,吸引市民光顧。大型超市日益坐大,小超市卻自有一套生存之道。

小超市標榜以薄利多銷的模式經營,「超低價」發售貨品,讓市民可以多一個渠道對抗通脹。到底一般家庭的必需品,在大超市和小超市的價格相差多少?我們選擇了深水埗區,比較區內的大超市與小超市,實地了解小超市到底可以為一般家庭慳到多少?

百佳超級市場 百佳冷凍食品 家興超級市場 佳寶凍肉超級市場 惠康超級市場
維他檸檬茶六包裝
(@250ml)
14.5 14.5 13.9 14.5 14.5
可口可樂八罐裝
(@330ml)
23.9 23.9 19.9 22.9 23.9
珠江橋牌豆豉鯪魚
(227gm)
18.8 18.8 17.9 19.9 19.9
日清合味道海鮮杯麵
(75gm)
6.3 6.3 5.9 6.5 6.3
出前一丁麻油即食麵
(100gm)
3.7 3.7 2.9 3.7 4.4
淘大金標生抽
(500ml)
10.9 12.5 11.5 10.9 10.9
TOTAL 78.1 79.7 72 78.4 79.9
藍色表示價格最便宜

格價日期:24/11/2011

地點:深水埗區

1.百佳超級市場 欽州街116號

2.百佳冷凍食品 北河街街市附近

3.家興超級市場 鴨寮街176-180號新北河大樓二樓

4.佳寶凍肉超級市場 桂林街75-79號

5.惠康超級市場 荔枝角道324-33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