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

記者│李安琪

以前我認為每人都應為自己的過錯付上代價。我稱此為「負責任」,是天經地義的事,也一直深信不疑。但這次有關回顧死刑的採訪,卻令我改變了這個想法。

世事實在不能這麼絕對。在採訪死囚家屬時,我深深感受到那份無奈。事情過了差不多半個世紀,但家人因衝動殺人而被處死的無奈,一直存在死囚家屬的心中。

支持保留死刑制度的最大問題,在於處理問題的出發點是「懲罰」,忽略了「為何」會出現和「如何」才能解決問題。採訪懲教署職員和寶叔,讓我了解到監獄存在的意義不是困著一個人,而是讓人面壁思過,學習重新做人──最多讓那些犯下彌天大錯,並終生不能有所領悟的,留在那裡反思一輩子吧──或許這想法有點理想,但寶叔在言談之間的確讓我看到更生服務的意義。

也許你會說:「但那犯人殺了人,賠上性命是應該的。」

可我又想,如果我是受害者的家屬,假如我不能放下這份憤怒,那麼犯人就算死一百次,對我都沒有意思。若他因我家人而被處死,反而會令我更記住這件事,更難釋懷。

其實,廢除死刑的意義就是在於「寬恕」。人誰無過?我們都只不過是血肉之軀。而且事情既然不能回頭,所謂「殺人填命」就成一種發洩。但真正的出路卻是寬恕。惟有寬恕了才能放下,繼續向前。而且在這個快要把人逼瘋的年代,我們還要選擇繼續記恨嗎?

對,人要負責任,所以更應由人類一同去承受社會問題帶來的後果,而非「斬腳趾避沙蟲」。就讓這個世界多點寬恕,少點仇恨吧!

很可惜地球上還有三分之一的國家未明白此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