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養服務:抓緊流逝中的生命

零五年患上肺癌的梁少容,轉介去寧養中心後,姑娘便鼓勵她畫畫,目前該院客廳放有不少梁婆婆的得意之作。今日她更自覺擔當起義工的角色,主動照顧新來的病人,甚至不介意將自己患病的經歷與別人分享,鼓勵身邊患病的親友不要放棄。「她由服務的接受者,變成貢獻者,當中的轉變是很奇妙的事。」何姑娘道。

寧養中心的醫護人員都希望讓病人不留遺憾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葛量洪醫院寧養中心社工梁姑娘說:「即使無法治癒病人的病,也希望至少能令他們的人生無憾。」醫護人員與病人談天期間會留意病人的需要,盡力為病人完成大大小小的心願。鼻咽癌患者文志雄說:「有醫護人員聽我說很久沒有喝過奶茶,早上就買了一杯奶茶悄悄放在床頭。」說到這裡,文志雄露出窩心的笑容。

葛量洪醫院寧養中心曾經有一個三十多歲的病人,打算與女朋友結婚,但還未準備好婚禮便病發入院了,中心的醫護人員便幫他籌備一個簡單的婚禮,讓他們在中心內結婚。社工梁姑娘亦曾為一位無親無故的男病人舉辦生日派對,那是他第一個和最後一個的生日派對。梁姑娘認為:「寧養服務中醫護人員的責任是要了解他們的心願,可能病人只是想和家人飲餐茶,其實令病人感到被尊重才是最重要。」接受四年寧養服務的梁少容說,因為多了和別人交談,人變得開心、輕鬆很多。她一開始知道患病時很怕死,但現在已經放開懷抱:「現在開心最重要,已經不再怕死,反而更加珍惜每日生活。」

打破禁忌 欣然告別
中國傳統思想覺得死亡是一件不吉利和禁忌的事,寧養中心的醫護人員卻鼓勵病人與親人好好告別和安排後事。瑪麗醫院的社工何姑娘認為:「如果準備得好,或者病人臨終一刻會好一點,家人也不用揣摩病人的心意。」

何姑娘又曾經為一名女病人開送別會,女病人的親人起初很抗拒這個做法「他們認為死亡是不吉利的,怎麼可以如
此開放地談論?」何姑娘感嘆地說:「係人生裡,出世呀、結婚呀、畢業呀、節慶時候人們都會舉行派對,但中國人好難想像為死亡舉行派對。」經過送別會後,原先很抗拒的家人慶幸有參加派對「病人的妹妹很慶幸自己有出席,讓自己可以抓緊最後機會說出對姐姐的心底話。」

寧養服務的醫護人員又會幫病入拍「全家幅」、預先拍一張喪禮用的的「車頭相」,甚至會替病人安排視像對話向外國親友逐一道別。何姑娘認為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其實死亡係人生既其中一個階段,準備得好既話,都可以係一個好平靜、好平安、溫馨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