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開放,藍綠並包

「綠」學生在「藍」學系:回答敏感問題時盡量中立

洪祿淵是政治大學外交系研究所的學生。他表示由於自己出身自政治背景偏綠的高雄,而且父母雙方都是民進黨支持者,因此本身情感上乃是偏綠。對於政大外交系,他說:「客觀判斷有七成以上的老師都是偏藍,就算是偏綠的老師都只限於情感上,政策上其實是國民黨本土派。」

政大外交系研究所學生洪祿淵表示,雖然本身政治立場是偏綠,但在是次總統選舉中會支持馬英九。

洪同學在當初選擇入讀政大外交系時,已經得悉其偏藍色彩,但他並不擔心自己的政治取向會影響成績,也沒有因為政見不同而與老師或同學爭拗。他認為學術及個人政治理念應分開處理,不同政黨的支持者亦應互相尊重。另外,他指外交系的主要修讀內容是國際關係,較少涉及到內政。但若需要回答某些敏感問題,如台灣地位時,他十分認同同學林均彥的做法:把藍綠雙方之論點寫出,再說出自己的意見,盡量保持中立。

雖然洪同學因為不願花時間及金錢從台北趕回家鄉高雄投票而放棄本次總統大選的投票權,但他亦樂於表示自己在本次大選中是傾向支持馬英九。他認為在外交方面,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攪得不清不楚,如果民進黨勝出,雖然中共應該不至於會違反已經簽定的ECFA,但其進程將會較慢,政治不確定性會較高,台灣經濟將受到影響。另外,洪同學預測民進黨在是次立法會選舉中不會有太大掌握,他說:「就算民進黨可以執政,行政及立法將會分裂,在目前這個台灣發展階段會蠻不利的,所以我這次比較支持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