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開放,藍綠並包

大學,是鍛鍊思考,拓展思維的地方。台灣某些大學的學系帶有鮮明的政治色彩,包括政治大學外交系及台灣大學法律系。那麼,當大學學系滲透著某種濃厚的政治色彩,會否使學生不敢公開自己的政見,令其思想受到箝制?學生面對與自己政治立場相悖的老師時,又會否因為害怕分數的得失而順著老師意願回答某些敏感問題?

為了解「藍」「綠」學生在「藍」「綠」學系的學習情況,以及他們在「雙英對決」中的政治取向,我們在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走進台灣兩所頂尖學院,訪問了政治大學外交系和台灣大學法律系的幾名學生。

政大外交系:藍營政要的搖籃

先說一下政治大學(簡稱政大)。政大是位於台北市的一所國立大學,前身為1927年中國國民黨在南京市成立的黨校,因此,校園的建築地標多以國民黨元老命名,如蔣公銅像、中正圖書館、季陶樓、果夫樓等。

政治大學校門。

政大外交系是全台灣唯一的外交系。在國民黨退守台灣前,外交系一直是該黨培育國際事務人才之搖籃,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亦曾(於重慶時期的政大)就讀外交系,希望能成為出色的外交官。目前,政大雖然已非黨校,外交系畢業生亦非只投身國民黨,但外交系的政治光譜仍被認為是偏藍,其中一個原因是多名國民黨或親國民黨要員都是其系友,包括台灣副總統蕭萬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中市市長胡志強等。

大部份政大外交系的學生及老師亦有同感。政大外交系研究所學生林均彥就說:「系上很多老師與國民黨關係密切,如林碧炤老師是馬英九總統府副秘書長,亦有老師不時投稿至報章力挺國民黨。」外交系副教授姜家雄也指很多老師,包括其本身在內都是國民黨支持者,有老師甚至會在元旦日及國慶時到總統府看升旗典禮,用實際行動彰顯其偏藍的意識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