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教育起義

 故事說教 合時給予恰當教育

111homeschooling9
Bian把牆身髹上淡紅色,選用木製家具,營造一種溫暖、受保護的氣氛。

孩子總對身邊的事物感到好奇,但為免破壞孩子童真的世界,華德福教育棄用科學,改用童話故事解釋自然現象。比如小朋友問為甚麼白天有太陽,晚上有月亮,Bian的答案會是:「太陽伯伯工作一天,已經很累要休息,所以輪到月亮姐姐出來。」

Bian補充,華德福的孩子不是不學這些知識,而是待他們到了適當年紀才學,而且學得更多更深:「考試不是問題,但時間要延後,小朋友在幼兒期先建立強壯內在(即身體發展),才能承受到變化。」

有些家長見孩子寫字潦草,便要求他們不斷練習。Bian認為,多寫多練習不能根治問題,因孩子四肢仍在發展,根本未準備好進入寫字階段。

Bian為了讓兒子繼續接受華德福教育,正努力籌備香港首間非牟利私立華德福小學,現階段正等待政府發牌,以及尋找合適的校舍。她有意選取棄置的村校作校舍,使學習環境能貼近大自然。私立學費雖貴,但她不想為了政府的資助,而跟隨政府教育方針,改變華德福教育原來的模式。

為了孩子,家長可走多遠?

主流教育內的家長為孩子爭學位,主流教育外的家長為孩子爭自由。

主流教育、在家教育、華德福教育……一切原是選擇。

不同的家長、不同的選擇。為自己孩子未來發展着想,卻是相同。

111homeschooling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