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工會 守護傳媒界寒冬?

編輯│ 何念   記者│ 楊英傑/陳海菁

在香港當記者,工時長、薪水低,加上今年一連串疑似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令新聞工作者們擔心,香港新聞自由已進入嚴寒期。今年三月,明報職工協會成立,成為繼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之後本港第三家獨立運作的媒體工會。這些新聞工作者希望藉工會集結員工力量,守護傳媒機構宗旨,改善新聞工作環境。本刊採訪了三家傳媒工會的負責人,探討他們工會的成立、運作及爭取的成效。

114media union6

誓守核心價值

《明報》在今年一月六日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空降馬來西亞人鍾天祥替任,令員工擔憂辦報方針將會改變,即日組成「明報員工關注組」,跟進事件。三月十四日,明報職工協會正式成立。

在工會四月的理事會選舉中當選主席的郭慶輝強調,此次撤換總編輯並非單一事件,這半年來,劉進圖被斬、《信報》要求專欄作家陳嘉銘改寫文章、商台主持李慧玲被解僱、《蘋果日報》及《AM730》被抽廣告、《香港晨報》高層被打等事件都是新聞自由收窄的警號,「哪會有這麼巧合的事在傳媒行業發生?這容易令我們聯想到這個社會的多元聲音,開始會變得愈來愈少」。因此明報工會成立不單單因內部撤換總編輯事件,更是因為整體上新聞環境的轉變。

114media union2
明報職工協會主席郭慶輝表示,決定了做理事,幫員工發聲,就已撇開自己的利益考慮。(圖片來源: 楊英傑攝)

身為《明報》攝影記者的郭慶輝稱,工會以捍衛香港新聞自由和守護《明報》核心價值為首要宗旨。撤換總編輯事件已牽動整間編輯室神經,所以工會宗旨一出,即能凝聚大量人心。編輯室有約三百人,但他們在極短時間內,就招攬到超過兩百名會員。
他表示,撤換總編事件尚有變數,所以工會會繼續關注。現在鍾天祥是首席執行總編輯,而編務總監張建波兼任總編輯,但張曾多次公開說自己十月便會離開,那時《明報》又將由誰掌舵,尚不明朗,這令郭慶輝十分擔憂。他坦言工會希望管理層能簽訂一份保證編採自主的新聞約章,不論任何人成為總編輯,都要維持《明報》的既定辦報方針。

傳媒工會與其他工會的不同之處,主要在於這份守護新聞自由的使命感。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指,港台工會成立的目的,是捍衛港台作為獨立的公共廣播機構的地位。所以港台工會也一直關注編輯自由,去年開始,香港電台準備修訂《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包括工會在內的工作小組就建議在其中加入「促進言論自由、民主社會、公民參與、關愛社區」的條款。可在今年三月管理層討論《守則》建議的會議中,廣播處長鄧忍光要求刪除相關部份,且此要求在會議上被表決通過。工會繼續爭取,在五月五日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頒獎禮上,向在場人士發放象徵新聞自由的藍絲帶,但港台管理層大多拒絕接受。蔡玉玲表示,這件事還沒有結束,《守則》的修訂仍在機制中繼續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