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開支暴升 淘婚族節儉有法

記者: 張珮琪、文可欣、徐文瀚 編輯: 鍾兆琪

近年來婚禮的開支不斷上升。根據生活易網站調查,2011年的香港新人平均婚禮開支為港幣$267,256,比去年增加9.5 %。面對著婚禮開支只加不減的趨勢,不少新人都想辦法節省開支。

近年興起了在淘寶購買婚禮用品,花球、酒席贈品,甚至是婚紗都可以從這些途徑購買,價錢比在本地購買便宜很多。

生活易結婚消費調查 2008-2011年比較 來源:生活易網站

成本上漲帶動加價 愈遲結婚愈貴

行內人士表示,結婚開支有上升的趨勢,主要是由於通漲帶動成本上漲。麒麟閣酒家經理鄭先生指出,因為食材價格例如海鮮價格大幅上升,所以已經上調了2013年的酒席收費。

除此以外,租金、人工等亦是結婚行業加價的原因。

Poem攝影公司的吳先生表示:「整個結婚行業,每年都會有(價格)調整,大部份都是向上,下調的空間比較少。所以好多客人都表示,愈遲結婚會愈貴。」有參加婚禮展的新人表示,擔心如果現在不落訂的話,很快又會加價。

面對著不斷上升的婚禮開支,不少新人用盡方法節省開支。淘婚族成為一種新趨勢。除了價格比香港便宜外,淘寶另一優勢是貨品的種類繁多,有很多在香港買不到的東西都能在淘寶網買得到。例如卓卓想在買一把通花的紅色雨傘,在香港遍尋不獲,結果最後透過淘寶購買回來。

淘寶/購買的結婚用品與香港價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