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也要設上限?直擊內地「限娛令」

編輯│張珮儀 記者│唐暢 張佳茗

這邊廂,我們為了能有更多娛樂自由和選擇,爭取香港電視發牌;那邊廂,內地市民的娛樂選擇卻被限制。兩年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稱廣電總局)以「限制電視節目過度娛樂、鼓勵原創性」為由,頒布了「限娛令」,限制每個內地電視台在黃金時段播出的真人秀、相親等娛樂節目數量和時間。二零一三年十月,「加強版限娛令」出台,進一步限制每年每個電視台的歌唱比賽節目和國外版權節目數量和播出時間。「限娛令」看似是為了提高娛樂質素,令人民有更好的娛樂享受,實際上各界反應又如何呢?

電視台:雖有不便 仍然支持

二零一三年暑假,十二個內地電視台合共推出了十二檔歌唱類節目,如《中國好聲音》和《快樂男聲》等。廣電總局認為歌唱節目過多,導致電視節目形式過於單一雷同,於是頒布「加強版限娛令」,規定每年全國歌唱類選拔節目只能少於四個,取而代之的是國產動畫、國產紀錄片和少兒節目。

112chinaTV2
原計劃於七月上檔的《全能星戰》原版海報 ,節目因禁令推遲至十月播放。

江蘇衛視廣告部榮女士負責的明星歌唱節目《全能星戰》,因為「限娛令」而被迫由暑期延至秋季播出:「總局那邊就明令不許播出,要不然就撤掉(節目)。」因播出時錯過了夏季推廣期,令兩個本已買下廣告時段的飲料廣告商表示要退出。她只好緊急洽談新的廣告商:「我們還要趕快找別的廣告商來補上,很頭疼。」節目播放檔期推遲,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損失廣告費。

中央電視台的歌唱節目《夢想星搭檔》也被推遲播放檔期。該節目編導無奈地表示,明星的檔期合同都是事先簽好的,如果延遲錄製,也要照付邀約明星的費用:「因為明星的檔期是固定的,不可能等你改節目時再叫他們來拍。」他們只好把邊錄邊播的模式改為事先錄製,在九天內便錄了四期節目。由於錄製時間緊迫, 電視台根本未能仔細地調整和控制現場的音樂質素。她亦補充,改為事先錄製後,電視台未能準確知道觀眾的喜好,於是會保守地給每位參加者相若的出鏡量,未能給較高人氣的參加者多點鏡頭,觀眾可能因此覺得沉悶。

儘管「限娛令」帶來不便,部分受訪的電視台從業員在權衡利弊後,仍贊成「限娛令」這個措施。其中,東方衛視一位曾製作音樂節目的資深編導認同之前為了追求收視率,婚戀交友節目和選秀節目確實有低俗化傾向,如相親節目《非誠勿擾》就可能宣揚了拜金主義。這類節目在「限娛令」下同受限制。他相信「限娛令」促使電視台拓展更多節目形式,有助提高節目質量。

江蘇衛視行政人員謝女士雖支持「限娛令」,但認為政策仍有弊端。如電視台那些不乏觀眾但收視稍遜一籌的娛樂節目只好被腰斬。而且政策規定必須播放道德和新聞類節目,電視台考慮到這些不會是收視王牌,可能只會敷衍製作:「道德類、新聞類節目的硬性規定出發點是好的,但是這樣會不會出現為節目而做節目的現象?節目的效果、品質有沒有保障? 」

Microsoft Word - 限娛令2_編輯張珮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