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之人 電視編劇

周旭明於香港演藝學院修讀電影編劇,曾於電影公司及亞洲電視任職編劇,1995年轉投無綫電視擔任編審至今,16年間創作了接近20部電視劇。他是金牌監製戚其義的「御用編審」,二人曾創作《天地豪情》及《創世紀》等經典長劇,而《金枝慾孽》收視叫好叫座,掀起宮廷女性鬥爭劇的熱潮。 作品:《創世紀》、《金枝慾孽》、《天與地》、《飛女正傳》等19部作品

編輯│陳雪瑜  記者│莫凱琳  攝影│陳雪瑜

《金枝慾孽》中後宮妃嬪爭寵互鬥
《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中劉醒與九姑娘在局勢動盪下掙扎求存
《天與地》中雪山吃人慘劇影響兄弟幫的一生……
一幕幕無間斷播放的精彩劇情,是由電視台編劇團隊集體創作而成
然而這群幕後功臣通常不獲觀眾留意
縱然功勞無人知曉,仍然有「愛好創作戲劇之人」入行
為的就是自己作品可以在全港播映的滿足感。

口腦工作無間斷

電視編劇的工作,是開會和連續說八小時的話。
現時劇本的創作流程,是由編審、監製和導演預先商議好故事大綱和人物性格,然後編審再和數名編劇組成創作組,一起訂出每集的詳細內容。例如大綱設定的角色是「為自己做過的事慚愧」,編劇就要構思那角色會做甚麼事、有甚麼情節去表達這種慚愧。

入行五年的無綫電視高級編劇楊雪兒形容每天上班的情況:「六個人一間房,每日就是開會、談天、開會,你不會有機會坐在自己的電腦前不出聲,你要不斷和人談天,講角色會發生什麼事,要靠講。」

編劇每天開會的內容,就是不停構思、提出橋段,繼而被批評、被否決。挫折對編劇而言是家常便飯。楊雪兒憶述自己剛入行時,曾被六位同事一起批評自己提出的橋段:「你回答不了、不夠信心的話,你的橋段就會沒有被採用的機會。」達成共識後,編劇再回家撰寫劇本,通常一人寫一集,寫好後交予編審和監製審稿,劇本完成就開始拍攝。

「編劇創作刺激好玩」

從事創作行業,最不喜歡就是受到限制。楊雪兒及另一名前無綫編劇陳可兒均異口同聲說,在編劇生涯中,最高興是遇到好編審,不會不停否決其他人的構思,會鼓勵編劇創作時打破界限,又願意接受新人的意見,嘗試新方向。陳可兒亦很喜歡寫特別的題材,例如《天與地》講吃人:「和無綫平常的劇不一樣,空間更大,可以想一些特別的東西,而不是固定的橋段。」

創作時,編劇永遠無法預計觀眾的反應,楊雪兒認為這樣令創作「充滿未知和可能性,所以很刺激,很好玩。」她認為,編劇的另一個好玩之處在於不會悶:「因為每半年寫一套新劇,每套劇的內容都完全不同,例如人物關係不同了,背景又不同了,你可以再嘗試新的事物。」

陳可兒 循無綫電視的編劇公開招聘入行,三年半內任職至初級編劇,現轉至王維基開設的新電視台擔任編劇。 作品:《仁心解碼》、《老友狗狗》、《點解阿sir係阿sir》、《囧探查過界》

創作動力  來自虛榮

除了好玩,編劇最享受的,是自己作品可以在全港廣播的成功感。楊雪兒覺得,當編劇的滿足感,在於有人願意花錢及起用著名演員,將她幻想的東西變成影像,而且製成品獲得認同:「我剛開始有作品播映時,我的中學老師曾致電問我:『昨天我看到電視劇的編劇名單有你的名字,那個是你嗎?』,那刻你會覺得很開心!」楊雪兒有份參與創作《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她憶述劇集當年得到觀眾熱捧,令她有一份滿足感,支持她繼續做下去:「戲越出名,就越有虛榮感,越有滿足感……那種虛榮,不是我的名字有沒有人知道,而是我的作品有多少人看到。做編劇,虛榮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