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手藝的絕唱

編輯│曾埸琛 記者│何裕琴 孫綺羚 攝影│孫綺羚

若歲月像小偷,
把舊日美好的東西靜悄悄地帶走,那麼憑一雙巧手又可以撐住多少個年頭,抵擋時代的洗刷呢?在大街小巷之中,不靠先進機械,也沒有花俏包裝,不少「老字號」就憑著傳統手藝打造出一件件精心炮製的「藝術品」。

114handmade_2老頑童的「藝術館」  新藝城傘店

一家位於荔枝角道的小店,懸垂着大大小小的手工小玩意,差點讓人忘了自己身在一間賣傘的老店。店主是年屆六十的邱耀威(威哥),蓄著花白長鬍鬚卻活力十足,活像個老頑童。

老傘店名叫「新藝城」,原是邱耀威祖先在清道光年於廣州一德路開設的雜貨店,店面掛著世代流傳「新姿滿城顯氣派 藝彩盈市露風華」的對聯。邱耀威父親卻沒有沿用這店名,直到邱耀威自行提字,才重新以「新藝城」為名開設現在的雨傘店。

傘下留情 惜傘更惜客

這間屹立三十多年的老店,除了售賣各色各樣的精緻雨傘,邱耀威還會幫客人補傘,雖漸現老態,但對勞工手作的細心和堅持依然——一般補傘骨多用鐵線接駁,他卻堅持用針線穿連:「我不用鐵線,因為容易弄損雙手,做人心地要114handmade_5R好,做生意也要考慮到用家。」因此,即使工序更麻煩,需時亦較長,他都堅持用針線縫補。邱耀威一般都會向客人象徵式收費數十元:「如果你用一萬元修一把傘,傘一直都會在。如果免費呢?一出門就破掉了。人就是這麼有趣,不會珍惜,有錢才有價值。」

會收錢,但其實志不在錢,邱耀威偶爾也會免費修傘。曾有年輕人提着縮骨傘要求修補,但邱耀威見傘子不過為廉價製品,建議男生不如買新傘:「修的話要換四條傘骨,總共八十元。你給我二十元,我給你一把新的吧。」但男生卻堅持修傘,並跟他說:「我剛被女友拋棄,想保留這把和她一起撐過的傘,當成一份回憶。」邱耀威欣賞這個年青人重情念舊,便免費為他修好傘子。

可惜,如今香港修傘者不多,因為工作講求技巧耐性、製作需時,而且同行寧願直接賣傘,甚至會罵邱耀威總是教顧客如何小心用傘,賣傘生意便更少,故邱耀威一代過後,修傘者少之又少。

相關文章:

秤出兩代人  利和秤號

走過半世紀  添記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