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第六件事

撰文:黃嘉慧

大學五件事——讀書兼職上莊拍拖住hall,筆者認為還有第六件事,就是聯署。不知從何時起,聯署成了如吃飯飲水般平常。台灣反黑箱服貿、反暴力清場,我們聯署;《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斬,捍衛新聞自由,我們聯署;支持女工合作社繼續服務中大,我們也聯署。

記得二月底三月初時,記協就劉進圖遇襲一事,發起街頭收集簽名。三月一日下午,筆者到銅鑼灣街站當記協義工,收集簽名及準備翌日遊行派的藍絲帶。收集簽名時,「食檸檬」是十常八九,但有一個市民說了一句話,令我十分深刻。他冷冷地拋下一句:「簽唔簽,警察都係咁做嘢架啦」,然後揮袖離去。

的確,聯署看似沒有什麼實際用途,可能不會改變到任何結果。不過,聯署可以提高身邊人對事件的關注,是無庸置疑。平日不會關注新聞自由的市民,看到聯署,都會去了解一下社會出現什麼問題。哪怕單純讓人聽一聽,都是把種子植在他們心中。聯署的意義不單在於用兩三秒簽下你的大名,而是透過這個舉動,把信息廣傳出去,亦把我們認同的想法、意願明確地表達出來。當然不是說隨隨便便簽了名,或在facebook 聯署頁打了自己姓名、學系、年級就完事,別盲目把聯署當成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