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補習 賺大錢

教學場地選擇多

累積一定的學生人數後,一般的補習熱點如學生家中、大學餐廳等已經無法應付學生的數量。Billy與馮期選擇自行到油尖旺區的一些教育機構租用場地,每班約可容納三十個學生。馮期指,任何人都能以個人名義租用這些場地,如會議室。 「只要有個地方、有投影機、有些桌椅就已經足夠。」場地租用以時租計算,每小時約三百元。

王鈞豪於中五至中七期間借用中學的課室教學,但升讀大學後不能再用中學設施,就索性把自己的家發展成一個私人補習中心,添置了白板、大電視機、列印機等設施,又放置了一張長讓學生「排排坐」,儼如課室一樣。

應屆大學畢業生 踏上補習名師路

不要以為補習只是一門中學生或大學生踏入社會前的小生意,事實上,王鈞豪已經從數月前的大學畢業生搖身一變成為一所大型連鎖補習社的「補習名師」,成功把生意發展成事業。得到公司的宣傳策略配合,他初執教一個月已經擁有二百多個學生。

王鈞豪坦言本來想做教師,卻因大學沒有開設化學科的教育文憑而未能達成目標。剛畢業又急找工作,他「膽粗粗」走到一所大型補習社求職,沒想到竟然獲聘。他表示,第一次面試要示範十五分鐘上課,第二次面試要展示以前有相關經驗如單張、練習題、試卷等。他認為,補習社看中他懂得包裝自己,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生存:「這一行不只是教,市場學也佔很大部分。」他說,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路」。市場上表達能力好的老師才能生存,他就在這方面下工夫,另外也要推銷自己年輕的特點,與學生的代溝較少、關係也較緊密:「如果無法突出自己,就會被比下去。」

工作量大 時間難分配

雖然收入可觀,但龐大的工作量卻可能影響學業。馮期指,除去補習時間,每日會花一小時研究不同的考試題目,再用兩至三小時製作筆記。他承認,去年有八成時間都花在補習上,只有兩成時間兼顧學業。Billy也指,他會每天備課及檢討自己的表現,加上需投放大量時間製作筆記及排版 ,考試時大多只打「天才波」,有時亦只可交白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