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補習 賺大錢

善用網絡 認清目標群

社交網站Facebook已經成為時下年輕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它成為了補習
老師宣傳推廣的絕佳途徑。

剛從大學畢業的王鈞豪,中五起已幫中學的師弟妹補習化學科,高峰時期一個學年內有近四十個學生,月入接近兩萬元。一直以來,他都以吸納自己中學的師弟妹成為學生為主:「我當時還不是市面上的補習名師,所以一定要靠口碑,而師弟妹傳口碑一定是最快的。當師弟妹的市場還在的時候,我自然不會去想下一步。」他比喻,當自己未有能力吃下「整塊餅」時,便不會踩過界。

可是,離開中學一段時間後,王鈞豪認識的師弟妹愈來愈少,面臨「斷層」問題。即使如此,他仍不願放棄這塊「餅」:「師弟妹總會聽過我的名字,但其他學校的學生是零接觸。」

因此他就做了一系列Facebook上的宣傳,提升知名度。首先,他在朋友的幫忙下拍攝了介紹自己及課程的短片,並放上Facebook的個人專頁;然後邀請朋友到專頁讚好,又鼓勵以前或現有的學生分享、貼在師弟妹的塗鴉牆上;更會主動在Facebook上加師弟妹為朋友。「好像一個大規模的『洗版』,使大家知道有這個人的存在。」

王均豪亦相信,自己以師兄的身分教導這班師弟妹,對學生來說更有親切感,使他比坊間的補習名師多了一份優勢:「我對他們的課程暸如指掌,對他們的學校也暸如指掌。」

師生互動多 親和貼心致勝

馮期也直言,坊間補習社的老師不能夠很貼心地對待每一個學生:「個個來就好像進戲院一樣坐下來,之後就走。」因此,與學生建立良好的關係,亦是三人必做的「功課」。

王均豪與學生在課堂外有不少互動,如帶領他們參觀大學、相約去旅行、邀請同學到家中拜年等。他更會舉辦聖誕派對,與同學們交換禮物:「有點像大學的組爸媽,會關心他們,討論家庭壓力。」

Billy與馮期也會在課餘時間與學生吃飯或是吃甜品,更會鼓勵同學隨時打電話或透過Facebook問問題。馮期說:「只是一些細心的工序就可以幫助他們監控自己的進度,這就是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