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宿舍商機無限

編輯│廖品昀 記者│陳穎慧 攝影│陳穎慧 受訪者提供

120housing_00大學宿位供應一向緊張,不僅本地學生大呼一宿難求,許多國際生和內地生也因為無宿舍可住,只能自行在外租房。面對沉重的租金壓力,學生叫苦連天。近來有人看準商機,以短期分租的模式經營大學生宿舍,短短數月就成功吸引不少宿生。

漂樂居:科大生做分租生意

就讀科大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系四年級的林駿銘,與幾位同學合夥創辦漂樂居,設立網站做「二房東」大搞分租生意。租客透過其網站找床位,連地產中介費用也省掉。

林駿銘先透過相熟的地產公司找租盤,租下30個單位,最小400呎,最大有950呎。他們得到業主的同意後,會再把床位分租給大學生,每個單位約有五人共住。漂樂居更瞄準學生生活需求,免費提供清潔和維修服務。

林駿銘認為分租床位比租一個單位便宜得多,學生才負擔得起。        (陳穎慧攝)
林駿銘認為分租床位比租一個單位便宜得多,學生才負擔得起。 (陳穎慧攝)

林駿銘是本地生,但也曾因沒有宿舍,試過「屈蛇」,又試過住「劏房」,「板間房不隔音,十個人用一個廁所。」痛苦的經歷令他深明學生的需要,於是抓準需求,發展商機,對象是內地生和外國留學生。

他仍是在學的大學生,要實行創業的理想,資金是一大問題。他透過校外的創業活動結識了一些投資者,又主動與課堂上的講者攀談,直接向潛在投資者推銷其想法,發現有不少人都願意支持學生創業。最後,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肯定漂樂居的構思,與他們合作。林形容,雙方一直像朋友一樣來往,通過籌資,目前漂樂居已經收到七位數的發展資金。

創業之初,漂樂居選擇以需求較穩定的內地生作為市場試點。除了當時有一位來自山東的朋友幫忙宣傳外,他們幾個工程系學生亦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營銷模式。他們先到內地生找房子的熱門網站「寄托天下」,下載網站內二百多篇文章,進行數據分析,找出內地生的熱門租住區域,例如大圍,繼而按比例找到放租的單位,打入內地生的租房市場。

在剛過去的暑假,林駿銘成功租出超過一百個床位,主要地區有沙田第一城、大圍名城等,亦有的在西環、太子。漂樂居現有約120個床位,每月租金由約2000至6000元不等。扣除支付業主的租金後,漂樂居的收入約是支付業主租金的一成。不過,分租房在學期開始後,便難以吸引新客源。

因此,漂樂居再下一城,未來將兼做物業管理的業務。他們先與業主洽談,租下整幢樓宇,把大廈所有單位重新裝潢成學生宿舍,分租出去,並負責統一管理整幢大廈的單位。由於能為業主省卻管理開支,他們正在與幾名業主商談,以低於市價一成的租金,租下整幢大廈。同時賺取分租的收益,估計能賺到給業主租金的三成。